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山东黄金集团38亿购莱州金矿 料年增利1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者报

 



    山东黄金(600547.SH)和中金黄金(600489.SH)围绕莱州“世界级超大型金矿”的争夺已落下帷幕。山东黄金的控股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最终胜出。

  6月1日,山东黄金集团与山东盛大矿业(下称山东盛大)和山东天承矿业(下称山东天承)全体股东在莱州签署了协议,正式收购山东盛大矿业和山东天承矿业各98.5%的股权,其中包括此前由山东盛大矿业持有的莱州焦家金矿床深部105吨特大型单体金矿(下称焦家金矿)55%的股权。根据协议,山东黄金集团出资37.58亿元完成此次并购。

  此外,此次收购的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只拥有焦家金矿55%股权,还有45%的股权在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45%的股权肯定也要收购,但不是在这一次。”5月31日,山东黄金董秘林朴芳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消息称,被收购的矿山将在明年二月份前装入山东黄金上市公司。

  在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肖征看来,收购成功,有利于山东黄金向周边扩张,因此,对其来说是势在必行。盛大矿业一位人士表示,该矿产开采后,年产黄金可以达到6~7吨。如果以目前每克320元的价格计算,那么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山东盛大取得105吨特大型单体金矿55%的股权,仅有半年时间。同样,之前的莱州鑫源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鑫源矿业)持有该金矿的股权也仅短短半年时间。而在每一次的股权转让背后,金矿的价格都出现了暴涨。

  无人问津的“金矿”

  这个“世界级超大型金矿”位于山东省莱州市。2008年10月27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和山东省地矿局联合对外宣布:这处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经过1年勘探发现的“世界级超大型金矿潜在价值达200亿元”。目前,该矿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黄金储量矿藏。

  今年4月24日,中金黄金与山东黄金纷纷发布推迟股票复牌公告,因山东盛大和山东天承矿业股权转让事宜将推迟。而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竞购上述两家企业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焦家金矿55%的股权。

  有意思的是,山东盛大刚刚在半年前才取得该项目。去年11月29日,山东盛大在网站上公布,公司通过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取得了焦家金矿。转让方来自莱州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100%持股的鑫源矿业。

  5月31日,原鑫源矿业法定代表人刘桂明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山东盛大购买是鑫源公司100%的股权,而鑫源公司持有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55%的股权,还有45%的股权是属于山东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则持有焦家金矿100%的股权。

  2011年10月17日,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相关方拟以不低于8151.64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鑫源矿业100%国有产权。11月11日,该中心又公布,截至挂牌期满,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办理了上述事宜的购买登记。11月21日,该中心发布的成交公告显示,上述资产以8151.64万元底价成交。当时,鑫源矿业的估值仅有45.64万元。

  当时的资产评估情况显示,鑫源矿业的净资产为50.06万元,但是资产总计12.48亿元,负债总计12.47亿元。刘桂明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早在2011年上半年,鑫源公司虽然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但是向银行贷款10亿多,从三个自然人股东手里购买了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但是,开采矿产还要投入很大的资金,所以,鑫源公司还是把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挂牌转让,由于黄金的价格不断上涨,因此,以8151.64万元的挂牌价格转让。山东盛大也要承担其中10亿多的债务。

  在该项转让后不到半年时间,2012年4月,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双双公告称,竞购盛大矿业以及天承矿业,两家的实际控制人都为山东省政协委员、莱州市常委张安康,同时,张安康实际上也是焦家金矿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张安康是加州美国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莱州市黄金冶炼厂厂长,莱州市金城金矿矿长,山东天承生物金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莱州市盛大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报道称,莱州工商数据显示,此次打包出售的两公司中,在未取得这一105吨黄金资源之前,截至在2010年年末,天承矿业的总资产为3.66亿元,净资产仅有1.51亿元,而盛大矿业总资产为7.13亿元,净资产也为3.6亿元。而加上鑫源公司的总资产12.48亿元,其总资产也只有23亿元。而山东黄金此次收购却要花费38亿元。

  对此,《投资者报》记者致电盛大矿业,办公室张建军经理表示,“都不清楚”。

  神秘买家已购另外45%股权

  对于山东黄金来说,收购盛大矿业以及天承矿业势在必行。山东黄金董秘林朴芳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焦家金矿余下的45%的股权肯定也要收购,但目前情况还比较复杂。

  5月30日,山东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有关人士表示,莱州鲁地公司45%的股权,也就是焦家金矿45%的股权,已经有了转让方,不需要其他公司再来购买,至于与哪一家公司合作现在还属于机密。

  一家黄金公司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黄金资源项目的收购,一般来说受环境和地区因素等影响,莱州项目已经有山东本地的山东黄金在竞购,因此,外地的企业一般不会参与。至于收购的价格,公司会有一个相对的核算。不过,这一次不一样的是,焦家金矿的转让过程中,山东黄金并没有在第一次参加招标,而是让一家民营企业盛大矿业成为当时唯一受让方,而在价格上涨之后,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才来竞购。

  而盛大矿业在获得该矿权后,还曾对外公布,计划投资30亿元用于该项目开发,“打造国内单体黄金矿山建设规模最大企业”,建成后,将达到年产黄金20万两。

  然而,让外界诧异的是,就是在这一投资计划宣布不到半年后,盛大矿业一则消息宣布同属张安康个人控股的山东盛大矿业及山东天承矿业控股权将被一同打包出售,这意味着盛大矿业半年前取得的焦家金矿项目丝毫未动却即将易主。

  现在,焦家金矿55%的股权已落至山东黄金手中。对此,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肖征表示,矿体资源的品类不同,开采的难度不同,因此,其毛利率的差别也很大。从目前的开采情况看,每克黄金的成本在90元~200元,毛利率从30%~60%。具体收益还需要看其矿区情况以及公司的开采投入情况而定。而如果以50%的毛利率匡算,将会给山东黄金带来每年10亿元的利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