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围市场暴跌 A股短线承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末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拉出一根阳十字星,似乎表明大盘有突破前行的态势。但可惜的是,在上周五,外围市场暴跌,油价也出现断崖式下跌,从而考验A股在本周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A股逆全球股市企稳

  的确,外围市场的暴跌对A股的走势产生了较大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外围市场暴跌意味着全球经济不振,中国的出口压力增强。而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所以,出口不振,对中国经济的压力不可小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外围市场暴跌也给A股带来直接的压力。毕竟外围市场的暴跌,不仅仅是股指的回落,而且还包括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在此背景下,A股的有色金属股就会随之暴跌,这明显不利于A股的企稳。

  不过,就近期走势来说,多头似乎并不特别害怕外围市场的暴跌。因为上周外围市场同样持续急跌,但A股仍然顽强走高。不仅仅是上证指数持续收出十字星,而且创业板指数连续拉出五连阳,中小板指数也形成了底部回升的态势。相对应的是,创业板、中小板指的成交量也开始渐趋放大,说明资金正逐渐流入中小板、创业板。由此可见,多头已经形成了新的操作思路,那就是抓小放大,即放弃主板市场的蓝筹股,而积极介入到小盘股中。这不仅仅使得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强于主板市场,而且还聚集了市场人气,驱动着整个A股出现了逆全球股市而企稳的格局。

  小市值股票逞强

  多头之所以有做多底气,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多头相信外围市场越下跌、外围经济越恶劣,A股所面临的经济政策积极转向的概率就越大。毕竟经济增长一直是政府的目标之一,所以,多头资金认为外围市场的下跌,往往意味着后续有更多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其中,既包括重大基建项目的复工与开工,而且还包括刺激内需的各种补贴政策,比如说减税以及加大对家电以及汽车等耐用品的财政补贴制度,所以,目前环境下多头拥有做多底气。

  二是因为A股目前虽然强势,但就上证指数的月K线图来看仍处于相对低位。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则是从接近历史高位区域回落。可以讲,相对美国股市,A股已经提前下跌,自然有提前企稳的可能性。更何况,目前A股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尤其是银行股、煤炭股、钢铁股等大市值品种市盈率、市净率均处历史低位。在此背景下,市场进一步深跌的空间的确不大。所以,多头拥有较强的做多底气。只是由于银行股、煤炭股等低估值品种缺乏成长性,且总市值庞大,依靠目前的多头存量资金显然不足以驱动此类个股的强势行情。所以,多头只得另辟蹊径,从小市值品种中寻找强势股。

  有意思的是,目前小市值品种的确具有强势的基础。

  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稳增长的思路由过去的以基建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向产业升级等模式。而小盘股中的不少品种符合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创业板,所以,近期创业板明显强于大盘,是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撑的。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也不高,尤其是医药股。不少医药股基于2012年的业绩预期,其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极具投资价值。

  投资者宜控制仓位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的确有着较大的压力,本周一A股有可能低开,甚而低走。但是在接下来的走势中,对调整空间不宜悲观,在2350点一线,多头仍有着较强的支撑。

  故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量出击,尤其是关注当前资金流向明确的品种,比如说医药股的仙琚制药、华润双鹤、科伦药业、丽珠集团、尔康制药等。再比如说高端装备的华中数控、机器人以及新研股份等。另外,食品饮料类的加加食品、黑牛食品、天宝股份等也可跟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