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四大行信贷疲软 票据贴现三占其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

  疲软的信贷数据或许再度给地方政府蠢蠢欲动的投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

  6月4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5月四大行新增贷款在2500亿人民币左右,大体占满了2600亿左右的额度。

  尽管月末最后一天,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信贷突击投放量可能超过了500亿人民币,但仍然未能阻挡信贷投放疲软的态势。

  此外,存款月初回落月末回流的趋势依然未改。截至5月31日,四大行存款由此前一周1800亿的负增长,一跃为新增1500亿左右,最后一天四大行存款增长可能超过2000亿元。

  若按照四大行新增贷款2500亿、市场份额35%左右计算,全银行业5月新增贷款或在7200亿左右。

  “按目前态势看,信贷低迷在今年可能成为常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项目嗷嗷待哺,但政策又不允许贷款,产业项目需求又不大。”一位大型银行江苏分行人士如是说。

  不过,地方政府已经明显感到房地产、基础设施、工业等领域投资放缓对GDP增长带来的潜在威胁,正如中南某省官员所言,“扩大有效投资已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地方政府“狠抓投资”的冲动之下,商业银行将何以自处将有待观察。

  票据占三分之一

  尽管近期种种迹象表明,发改委项目审批的速度在加快,但尚未从银行信贷上得以体现。5月份四大行2500亿新增贷款当中,票据贴现再次充当了冲刺主力,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

  “各家分行一到最后五天就靠贴现来冲规模,否则就是浪费额度。”某国有大行吉林分行人士透露,在票据贴现收益如此低的背景下,信贷需求不足迫使银行不得已为之。

  5月30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国务院要求增加信贷投放的相关指令。他认为,今年国务院不大可能会发出这一指令,预计中行今年新增贷款投放相比去年会略有下降。

  在李礼辉看来,今年银行信贷投放不大可能重复2009年的路径:2009年政府采取了特殊的政策“保增长”;今年政府也会采取一定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但重点是要注意增长的适度及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与此对应的,银行也要管好自己的资产负债。

  李礼辉的观点,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银行业的两难境地。5月份,随着发改委项目审批进程加速,新一轮刺激计划出炉呼声再起,各家银行不得不在现实困境与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一方面,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之下,地方投资热情再度高涨,部分银行也有支持的动力;但另一方面,银行也有难言之隐。

  正如中金公司调研报告所言,4万亿刺激政策中,银行的信贷资产快速中长期化,若再大力支持新上项目,信贷资产势必进一步固化,这将增加银行体系未来资产负债管理的难度,“特别是在负债方脱媒压力较大的环境下,行业系统性风险加大。”

  因此,中金公司认为,银行对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是“有限度的”。

  监管未显放松迹象

  与此同时,低调的监管机构并未改变一贯严格的监管态度。

  按照银监会2月份部署的大型银行贷款五级分类自查,5月底,各大行相关自查报告已统一报送监管部门。自查报告包括贷款分类制度的合规性、分类的准确性和信贷业务的操作规范性。

  “银监会此举针对不良贷款偏离度。”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更大的问题可能出在小银行身上。

  进入5月份,银监会对融资平台等项目贷款并未松动,且近期下发风险警示函,要求各行排查高危行业贷款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