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审计署曝光部分银行违规放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昨日公布了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和中国中信集团(下称中信集团)两家金融企业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据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介绍,两家金融企业存在着违规发放贷款、财务管理混乱、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三个方面的共性问题。 

  吕劲松指出,审计结果表明,这两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超期限和向非土地储备机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向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等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违规办理无贸易背景的票据贴现业务等。

  审计报告显示,工行所属的九家分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4.99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52.87亿元;另外六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15.01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11.04亿元;还有四家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信用证和结汇业务17.79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11.81亿元。

  2008-2010年,中信集团所属的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共计30.64亿元。

  吕劲松表示,工行和中信集团的部分所属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主要表现为未按规定合并财务报表、虚增经营利润以及存在账外资金、资产等。工行和中信集团部分业务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有的信贷资金被贷款企业挪用,有的信贷资产质量五级分类反映不准确不及时。

  “截至2012年3月底,工行、中信集团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分别为93%和91.04%。中信集团公司对下属单位账外资金等违反财经法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共计190人次作出了严肃处理。”吕劲松称。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署在昨日同时披露的对招商局集团的审计结果中也查出,2004年至2010年8月,招商银行有关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48亿元、吸收存款5000万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银行已收回违规办理的部分贷款,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了撤职、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

  吕劲松强调,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工作,加大贷后监督力度,防止挪用信贷资金的行为,同时强化会计核算及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控,建立有效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流程。

热词:

  • 违规
  • 部分银行
  • 审计署
  • 发放贷款
  • 中信集团
  • 金融企业
  • 土地储备贷款
  • 工行
  • 招商银行
  • 审计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