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审计署官员:部分金融企业违规发放贷款比较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审计署1日发布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吕劲松介绍说,审计中重点把握了三方面内容:反映两家金融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信贷政策措施,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两家金融企业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揭示信贷资金投放、投融资活动以及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风险;揭露有关金融企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金融机构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他表示,审计结果表明,两家金融企业能够较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信贷政策,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年度信贷投放和结构调整计划,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但也发现三方面问题。

  吕劲松说,三方面问题包括:两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超期限和向非土地储备机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向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等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违规办理无贸易背景的票据贴现业务等;部分所属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主要表现为未按规定合并财务报表、虚增经营利润以及存在账外资金、资产等;部分业务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有的信贷资金被贷款企业挪用,有的信贷资产质量五级分类反映不准确不及时。

  他表示,两家金融企业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2年3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分别为93%和91.04%。

  此外,据介绍,今年企业审计工作将围绕促进和完善宏观调控、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突出四项重点任务:加强对企业贯彻执行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国有资产运营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

热词:

  • 金融企业
  • 发放贷款
  • 企业审计
  • 突出矛盾
  • 贷款企业
  • 审计署
  • 突出问题
  • 金融业务
  • 违规
  • 土地储备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