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空分歧加剧 注意控制仓位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的走势。不过,由于上证指数收出一根阴十字星,而且成交量明显萎缩,使得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300点还将受到考验。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分歧中浮现做多主线

  对于昨日A股的走势来说,虽然出现反弹,但是的确不能言稳。一方面,当前市场成交量依然不足,本身就意味着市场参与各方对2300点的支撑力度仍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另一方面,目前指标股的趋势仍然是下降通道,单凭昨天一天的走势很难判断这些个股是否会迎来股价拐点。而昨日盘中的企稳主要依靠银行股等指标股的企稳,如果目前指标股的下降通道并未改变,那么后市显然不容乐观。所以,市场对2300点能否形成强劲支撑有着较大的分歧,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昨日市场分歧虽然严重,但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对于部分资金来说,他们选择了积极做多,从而使得市场形成了清晰的做多主线。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电力股,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源电力涨幅居前,成为A股一个显著的做多力量,这也是昨日A股在早盘一度反抽的动能;二是医药股,近期不少医药股出现了上升通道,丽珠集团、华润双鹤等个股更形成了平台突破的态势,如此的走势意味着多头开始加大对医药股的投资。关于作为市场热点的医药股,从目前走势来看,医药股中短线仍有望进一步活跃,从而感召处于犹豫徘徊中的资金,促使他们加盟多头阵营,推动着A股震荡前行。

  新信息或带来做多底气

  与此同时,市场昨日还传来了几个新的信息。

  一是外围市场一改前期低迷不振的走势,迎来了较强的企稳预期。这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可能会有所缓和,因为昨日晚间,七国集团就欧债危机召开了紧急会议。甚至有消息称,以德国为龙头的欧洲经济体已经摸索出新的医治欧债危机的方法。与此同时,继巴西、印度的央行降息后,澳大利亚央行也加入到降息的队伍,全球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可能会刺激外围市场震荡企稳。既如此,A股再度下跌的地雷渐趋扫除。

  二是新股发行节奏有所放缓,A股进入到“休渔”周期——相比较前几周的每周七八家新股的发行,下周新股的发行节奏有望减缓。这说明相关各方已经意识到A股资金面的紧张,所以,有意识地减缓新股发行,让A股进入“休渔”阶段。虽然我们不能过分寄期望于新股发行节奏的真正放缓,但是,短线的放缓也有望起到较强的心理抚慰作用,从而有利于推动着A股进入到短线反弹的拐点的形成。

  更为重要的是,一方面,目前降息、降准的预期渐趋增强,如此信息意味着A股中短线的经济政策有望继续上行,从而与股市的积极政策形成双重驱动力;另一方面,舆论也开始宣传当前A股的估值优势,说A股市盈率已击穿998点,如此的信息也有望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最起码可以提振持股者的持股底气,所以,筹码锁定性增强。

  上述三点原因,结合昨日A股热点突出的特征,笔者认为,有较为乐观的分析人士指出2300点区域的底部特征还是可信的。

  别太悲观,但别重仓

  综上所述,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只是考虑到成交量以及经济政策的预期尚未兑现等因素,建议投资者在仓位配置上,不宜过重。在选择股票时,笔者倾向于认为遵循着产业演变脉络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一是“上游原料降、下游产品稳”的品种。电力股无疑是典范,由于煤炭的价格中长线下行趋势的因素已经形成,电力股的盈利前景的确值得期待,所以,长源电力、桂冠电力等对原料价格较为敏感的个股可跟踪。

  二是产业政策有拐点预期的品种。比如说,基药招标唯低价是从的产业政策思路已发生改变,所以,大输液等基药产品股或将迎来投资机会。华润双鹤、科伦药业、丰原药业、华仁药业等个股可跟踪。

  此外,新股与次新股中的龙泉股份、苏交科等也可跟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