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拒绝推出第三轮LTRO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上任之初就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这一次继续按着暂停键不放,因为他再也不愿为欧洲政治领导人的不行动“填补空白”了。

  欧洲央行在6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00%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也让一些希望欧央行降息的市场投资者颇为失望。

  德拉吉在接替前任行长特里谢后曾两度降息,第一次是在去年11月3日,第二次为去年12月8日,在两度降息25个基点后,目前欧洲基准利率已降至1.00%的历史低点。

  考虑到欧盟首脑峰会将会在6月28~29日举行,欧洲央行选择按兵不动是为了施压欧洲政治领导人们做出行动表率。而德拉吉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呼吁欧洲领导人“明确未来的愿景”。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下行风险加剧,通胀放缓,不少经济学家预计如果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7月宣布降息。

  “见死不救”施压政治领导人

  欧洲央行理事会周三决定,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边际存款利率依次维持在1.00%、1.75%、0.25%不变。

  与此前不同的是,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在本次会议上讨论了降息的问题。理事会成员有“一些”呼吁降息,但不是“很多”。

  德拉吉在当天稍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通胀率可能会在2012年剩余时间内维持在2%之上,在政策相关期内我们预计物价将会维持稳定。潜在货币扩张速度依然受到抑制。欧元区经济体的通胀预期继续符合中期内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通胀水平。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加剧的不确定性削弱了信心与情绪,导致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

  欧洲央行决定把按固定利率无限制提供流动性的政策延长至2013年1月15日,同时将3个月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延续至2012年底。

  除了不降息的决定之外,德拉吉还拒绝了重启购买欧元区政府国债的证券市场计划(SMP)来帮助西班牙降低政府融资成本,也拒绝推出第三轮LTRO为银行业提供资金。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两轮LTRO通过1%的低利率向欧洲银行业提供3年期的无限量贷款,帮助欧元区银行业融资紧张得到大幅改善,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滑,为解决债务危机“买到了时间”。

  随着西班牙改口请欧盟帮助求助银行、希腊再选举构成退出欧元区风险,市场一度寄希望于欧洲央行周三货币政策对此做出反应。

  德拉吉并不是不知道,欧央行按兵不动的决定可能会让身陷困境的欧元区外围国家越来越难获得融资。

  更何况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门槛已经降低: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加上通胀压力缓和,已经为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做出了充分铺垫。欧央行的政策选项包括降息、恢复对欧元区国债的购买来压低收益率,以及展开另一轮的LTRO放贷。

  为什么德拉吉“见死不救”?

  显然,困扰欧央行的是欧洲各国政府的“道德风险”:如果欧央行做得多,就等于为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减压。德拉吉上周就曾警告,欧洲央行不能再为欧洲领导人的缺乏行动“填补空白”了。

  “某些欧元区国家的问题跟货币政策无关,货币政策不能解决成员国缺乏行动的问题。”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这一态度,“欧盟领导人应该在下一次峰会上明确未来的愿景。”

  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6月的欧洲央行工作人员预计2012年欧元区GDP的实际增长率为-0.5%至0.3%,中值为-0.1%;2013年为0至2%,中值为1%。与今年3月欧洲央行的预测值相比,唯一的变化是对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范围由从0至2.2%有所收窄,即预测中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德拉吉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受制于“加剧的下行风险,尤其是几个欧元区金融市场紧张态势进一步加大,及其对欧元区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同时,下行风险也与中期内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上升有关。

  就在当天稍早时候,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季度环比持平,避免了“二次衰退”。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一季度GDP修正值环比确认为持平,同比则修正至下降0.1%。

  但多个成员国已经深陷衰退的泥沼,包括西班牙、荷兰、葡萄牙、希腊、意大利与塞浦路斯都连续2个或以上季度GDP环比下滑,显示这些国家已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欧元区5月的通胀率由上月的2.6%降至2.4%,为2011年2月以来新低。

  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通胀压力仍处于可控范围,6月的最新通胀预期显示,2012年欧元区的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将在2.3%~2.5%,中值为2.4%,2013年回落至1%~2.2%,中值为1.6%。与今年3月的预测中值持平,但范围有所收窄。

  保持火力7月降息?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Adrian Foster 6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同意普遍看法,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维持政策不变,保持火力,除非希腊、葡萄牙或西班牙局势进一步恶化。”

  一些机构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通过下调对2012~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来为7月降息做铺垫。

  瑞士信贷的欧洲经济团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欧洲央行可能会维持‘等着瞧’的观望态度并以此对政客们施压。然而,我们认为德拉吉可能会为7月降息做出铺垫,尤其是如果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被大幅下调的话。”

  不过,劳埃德银行的利率策略团队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7月是否会降息取决于希腊选举结果、G20峰会和6月28~29日的欧盟峰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