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局势恶化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希腊议会的再次组阁失败,令欧元区局势再度恶化。在避险资金集体出逃,转移至美元的背景下,欧洲股市本周全线下跌。伦铜跌破重要心理点位7800美元/吨;欧元/美元跌破了支撑位1.28,且短期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现阶段希腊银行正面临着加速的储蓄流出,数据显示希腊的银行系统在周一就遭遇了7亿欧元的储蓄兑出。欧盟银行系统内的欧洲央行合格抵押品也正日益枯竭。抵押品紧缺或将成为欧洲央行的“阿基里斯之踵”。除非欧洲央行继续放宽抵押品的限制或降低扣减率,否则将不可能继续出台类似于LTRO的政策。

  我们认为,希腊局势对于欧元走势还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且利空风险大于利多风险。16日晚,希腊议会组阁正式宣告失败,希腊将于6月份进行重新选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欧元区已经开始评估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希腊政府出现破产且债务违约几乎可以确定。若希腊出现违约,则很有可能被驱逐出欧元区,希腊将会采用新的货币。希腊的银行将会出现挤兑,将严重威胁整个欧元区的货币结算体系。

  数据方面,欧元区第一季度GDP符合市场预期,实现了0.1%的环比增长,其中德国领跑增长2.1%,其余地区收缩幅度为0.7%,这也反映了欧元区内部经济增长的分化趋势。值得注意的是AAA级国家荷兰GDP收缩了0.6%,连续第三次出现下滑;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收缩幅度没有显著坏于预期。美国方面,4月CPI指数与3月持平,同比增长2.3%。能源价格的下滑使综合指数低于核心CPI。核心CPI环比上升0.2%,同比增长2.3%。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发布的5月房地产市场指数上升了5个点至29,创造了自经济复苏以来的新高。大部分与房地产相关的其他指标最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代表性很强的住宅建筑商调查却没有出现令人乐观的结果。由上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的经济依然处于温和的复苏当中,但来源于欧洲的风险情绪将继续支撑美元,大宗商品的走势短期难言乐观。

  国内方面,5月15日商务部发表声明,1-4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7016家,同比下降13.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截至2012年4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4.5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万亿美元。由于国内外需求状况均不乐观,FDI在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后,4月同比小幅下降,延续负增长态势。这是中国近期一系列低于预期经济数据的延续,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也在增加。

  综上,在欧洲陷入经济危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世界经济的萎靡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大宗商品的消费需求。再加上对欧洲政治与金融动荡的担忧情绪,短期内大宗商品走势将保持弱势格局。

  公司地址:成都市槐树街2号申银万国大厦3楼

  公司网站:www.sywgqh.com.cn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希腊
  • LTRO
  • 局势
  • 欧元区
  • 金融市场
  • 弱势格局
  • 阿基里斯之踵
  • 实际使用外资
  • 伦铜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