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撤资情况严重 港股六月成转势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市场有所谓“五穷六绝”,港股“五穷”魔咒应验,五月迄今累挫2,380点或11.28%,跑输全球主要股市,虽上周五美股急挫,或拖累港股今日低开逾200点,但西班牙银行Bankia扬言毋须再向政府“伸手”,料可纾缓气氛,加上本周三为期指结算日,大市有望先低后反弹,18,300点料有支持。展望六月市场已消化希腊或“脱欧”的消息,不少基金亦已为赎回潮作准备,一旦希腊最终不“脱欧”,以及中国进一步“放水”,六月港股或“不绝”。 本月港股可说是继九八年金融风暴后跌得最惨的五月,不少基金都出现“走资”。野村报告指出,截至上周三止一周,亚太区 (除日本外) 基金便录得7.68亿美元的互惠基金“走资”,按周大增1.45倍,来自外资资金的“走资”亦高达22亿美元。期内港股基金亦录得1.18亿美元的资金流走,较对上一周劲飙近6.4倍,而中国基金“走资”亦见六周新高,达2.69亿美元,按周增近三成。

  本周期指结算,按往常操作惯例,大户即使不将指数继续踩低,也会将指数保持在低位,从上周三沽空占大市成交比例创下13年新高,可见大市目前是难以止跌。有基金业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两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变相放水,只是将“欧猪”国家融资困难问题拖延,随着法国及希腊政局的转变,所有问题又于五月浮上水面。

  该人士称,希腊六月国会重选有结果前,股市也会是淡友天下,大市跌势很可能延续至六月,应验“五穷六绝”的惨况。事实上,对全球金融市场 举足轻重的事件,都在六月发生,包括希腊国会重选,假如希腊选择脱离欧元区,市场关注会否引发“骨牌效应”,例如西班牙、意大利的银行系统出现问题等。

  大市与主要支持相距不远,散户对后市信心稍为好转,看好后市的散户指标在连续四周见红后重回正数,由前周的-17.65,大幅回升至5.56。有货在手的散户比例亦由前周的53.13%,轻微回升至54.14%;短期有意入市者比例则由前周的5.56%,回升至8.20%。

  期指本周三结算,即月期指未平仓合约减少逾万张,至9.09万张,下期未平仓则增加万八张,预期今日转仓活动进一步活跃,增添大市波动。牛熊证方面,上周五牛证街货约28.8亿份,较熊证街货多5亿份,似乎维持好澹拉锯局面。

  另外,穆迪对美国银行业观察名单限期,将于六月中届满,大行预料,多间美国银行会被降级。此外,联储局透过卖出短债、买入长债来压低长期利率的扭曲操作(OT),六月也会到期,美国会否延续推出OT2,甚至QE3等,都影响着股市的未来表现。

热词:

  • 港股
  • 大市
  • Bankia
  • QE
  • 五穷六绝
  • 走资
  • 股市
  • 散户
  • 骨牌效应
  • 脱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