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社科院专家:有些企业负担多达200多项收费项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继此前卫生部、铁道部等各部委密集出台吸引民间投资政策之后,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表示,该部门通过对现行税收政策进行汇总,梳理出了六大类33项涉及民间投资的优惠政策,编制成《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以利于各项优惠政策落实,从而促进民间投资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虽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意在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但由于政策属于“老调重弹”,所以民间资本能否迎来真正发展机遇尚需观察。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涉及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进口关税等多个税种。其中,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税收政策9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的税收政策1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的税收政策11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税收政策4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的税收政策1项;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税收政策7项。

  “除税收外,有些企业还有多达200多项的收费项目,这部分税收负担给企业造成很大负担,税收优惠能直接减轻企业负担,利于民间资本发展。”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乃醒表示。

  不过,陈乃醒同时指出,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多为已有政策,对民间资本扶持力度并不大,未来还可以通过返还一部分税收给民间资本,比如,对需要发展的特殊行业如出口行业进一步给予政策优惠等措施,来带动民间资本发展。

  北京商报 丁开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