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化产业如何引领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为一个制造业高地,在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高涨正日益成为发展的瓶颈。靠什么支撑后续发展,续写昆山高速发展神话?

  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的话来说:转型升级是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的必然选择,是昆山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如何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做大做强源自强大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无疑是昆山的一张王牌。”管爱国认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是文化产业,其中间产品和服务是最具创造性的生产要素,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抓住了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就抓住了调整供给结构的突破口,就从总供给方面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

  

  小桥流水的周庄吸引了众多画家,形成“画家村”。

  昆山以花桥国际商务城为龙头,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以文化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突破金融服务外包、区域总部、展示销售等领域,全力打造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增加1-2个百分点,这些都为发展广播影视、网络传媒、数字动漫等都市型文化服务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昆山市市长路军说道。

  为此,昆山制定了《关于加快昆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制定了文化产业10年发展规划,确立数字印刷、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网络传媒和体育服务五大主导文化产业,以及演艺娱乐、广播影视、数字动漫、会展广告等7大培育和扶持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在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昆山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从2008年起,昆山每年设立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资助了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去年的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达1400万元,是历年资助力度最大的一次,共有17个项目、6家转型升级印刷企业从中受益。

  2008年以来,110个在建和竣工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近120 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超亿元项目9个,49个文化产业项目获省、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827万元。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昆山软件园被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金利科技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真彩文具、福纳影视、远洋数据迈入拟上市企业行列。

  据昆山市文广新局局长姚传宏介绍,截至目前,昆山市共有文化企业2700多家,从业人员逾10万人。2011年完成文化产业营业额48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122.1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2%,增幅27.47%,超过昆山市经济增速近12个百分点,对照江苏省、苏州市目标分别提前4年和1年完成,文化产业已成为昆山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