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化产业如何引领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方位引导 铸造持续发展新引擎

  日前,在昆山文化产业银企对接座谈会上,昆山文化产业联合会与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签订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协议阐述,中行昆山分行将大力推动金融创新,积极支持各类文化企业发展,通过先行先试、创新产品、拓宽渠道等方式破解融资难题。民间行业社团与金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昆山尚属首次,为昆山开辟了一条文化企业融资新路。

  文化产业对于经济、社会的前端引擎作用,注定了昆山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保障其更快更好的发展。2011年4月,江苏省首个县级市文化产业综合性社会团体在昆山成立,标志着昆山文化企业从此有了自己的“产业之家”。昆山市市长路军介绍说,文化产业联合会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促进项目、人才和信息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增强全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步树立和维护全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

  去年,昆山8名文化企业家被授予2010年度市“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称号,1人被授予“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称号,1人获评“姑苏文化产业人才”,43名文化产业人才获政府人才津贴,共下达人才扶持资金1876万元。通过人才引进和培育,昆山正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造血”功能。

  市委书记管爱国告诉记者,昆山最近实施的《昆山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作为首个文化产业专项资助奖励“新政”,该办法规定了9项资助标准,覆盖面广泛,单项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他透露,近期还将出台《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成效考核,是进一步激发区镇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分析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为昆山长远发展奠定基石。”

  目前,如何对文化产业进行分类和统计始终是个难点。对此,昆山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由文广新局牵头,联合工商、税务、统计及工业、商业部门,创立运行了“文化产业服务管理系统”,定期更新企业库、项目库和人才库,逐步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覆盖面、充实统计部门入库企业数据。昆山文广新局副局长金晓春介绍说:“通过动态掌握和考核各项指标的监测情况,有效提高文化产业统计质量。同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向和趋势做到心中有数,为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

  管爱国表示,根据《昆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未来10年昆山将明确形成“5+5”文化产业布局,即5大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和5大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产业总产出将达到2500亿元,实现增加值625亿元,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超过8%,年均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1万个,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在省内乃至全国率先建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创新型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