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化产业如何引领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换方式领跑 续写“昆山之路”新篇章

  走进“首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昆山展示馆,神州图骥公司的展示区挤满了人,老老少少竟都在看动画片。故事中,米灵、奚年、阿吉、艾米、元兜五个少年背上行囊,带着一条调皮流浪狗开始了旅行。他们走过大兴安岭的林海雪原,穿越碧草连天的内蒙古,向着中华文明的各个源头进发……每到一个地方,故事就讲述当地的地名文化,形象而生动,怪不得他们会看得如此津津有味。

  神州图骥是昆山一家集软件研发、应用、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总裁王晓清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发国家“十一五”工程——国家地名数据库的基础上,将网络文化产业与地理信息系统有机结合起来,汇聚了覆盖全国的数字地名文化资源,拥有百亿条、千万兆存量的文化成果数据,对散落在城市中的地名历史信息进行多维度挖掘,形成了上下几千年名典事件空间数据库。如今,神州图骥的全国地名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已建成运营,将大大带动地名文化、旅游文化、导航定位、历史典籍、经济数据分析、人文统计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产业链的经济带动效应将超过百亿元。

  昆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教育家朱柏庐、散文家归有光都是昆山籍人士。有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千年古镇周庄。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介绍说,“作为一个新兴的工商业城市,昆山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吸收海内外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8年前,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周庄一鸣惊人。如今,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创意素材和成熟的产业环境,文化创意产业在周庄已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画家村、画工厂、大型演艺《四季周庄》、旅游产业研发等一批文化创意项目落户启动并不断成熟壮大,周庄正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绘画创作、生产、展示和销售中心。

  中国摄影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徐翔琪是周庄画家村的常驻“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画家村正在用创作、复制、销售这三个元素编织着“产业梦”。目前,周庄充分依托画家村载体优势和影响力,引入了昆山先行、旭博艺术、上海画龙等一批艺术品和画品企业,并吸引了苏州文画、点睛艺术等5家企业实行购地建厂,实现产业集聚,最终实现了从“梦工场”到“画工厂”穿越,打造出从原创、研发到设计、生产、销售等产业链条。“去年,周庄艺术品实现销售额2.5亿元,实现全口径文化产业销售15亿元,并带动旅游、服务、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周庄文化产业园区的负责人说。

  动漫在当前文化产业中炙手可热,曾是一张“白纸”的昆山动漫产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吸引了众多商家抛出“绣球”。2010年首届美国国际电影节上,《山猫和吉咪之嘉年华》获得动画特别大奖,成功打入美国市场,收获了千万美元“大蛋糕”。去年8月,来自昆山的一只“火狐狸”在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舞台上,凭借精彩的故事、精湛的3D技术,一举夺得优秀动画片奖。

  作为昆山的两大“动漫工厂”,昆山软件园总注册资金超2亿元,去年实现销售额4亿元;刚刚起步的张浦N维空间站已有12家企业入驻,去年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

  姚伟宏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等产业相融合,昆山正一步步提升文化产业的层次、增加其附加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