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化产业如何引领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基层·文化产业调研行

  江苏昆山,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江南古老新城,“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

  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在经济发展上走出了一条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昆山之路”,成为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

  近年来,这个站在最前端的“制造业大市”,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传统的加工制造业面临着市场饱和、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高涨、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昆山市提出依托制造业优势延伸文化产业链,从而实现发展方式的嬗变。近日,记者与文化部有关部门一道,走进昆山进行了深入采访调研——

  

  《四季周庄》演出场景。 资料照片

  找角度突破 开拓转型升级新路径

  路过昆山市花桥镇绿地大道,人们都会被眼前的一组金字塔式建筑群所吸引。这组被称作“游站”建筑,成功地将时尚创意集市和SOHO办公、LOFT居住、创意会展中心、时尚T台融合在一起,被称为“建筑里的城市”。

  作为一个多业态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华丽的外表下,“游站”还有着深层次的内涵。这个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的建筑格局让邻里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游站”则开创了中国最大的实体交流空间,85%的公共空间能够充分满足居民商业、交流、展示、交易、体验等众多行为。“‘游站’住户还可以通过网络一键交流、交易各项内容,那些渴望创业、渴望交流的创意设计师、大学生等能够随时与其他住户成为合作伙伴,为创意时尚产业及个人创业提供了最佳的孵化平台。”

  花桥的“游站”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象征,象征着昆山对未来发展途径的瞭望;它更像是一种思索,反映了昆山对未来发展方式的思考。

  昆山东靠上海,西邻苏州,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众多商家的“寻梦之地”。十多年来,昆山在IT产业上“精耕细作”,云集了600多家电子信息类企业,是全球笔记本电脑、液晶面板、液晶显示器、数码相机、手机、GPS等IT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出生”于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