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潘向东:5月CPI3.2% 短期不会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常溪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测算,“5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3.2%,波动范围在3.1%-3.3%。其中翘尾因素影响3.3%,新增约-0.1%。”

  根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各类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下跌较快,猪肉价继续下跌,但是下跌幅度有所减少,环比下降了2.97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跌1.59个百分点。根据食品价格变动的指标,潘向东分析,“5月份CPI环比小幅下降,主要是食品价格下降。蔬菜和水果由于天气变暖价格出现下跌,猪肉价格处于持续下降中。”

  作为影响CPI的第二大类别,居住类价格的变动也影响着CPI的走势。潘向东认为,“新年过后,政策面对房地产保持不变,在可预见其内,房地产政策放松可能性较小,我们预计租赁价格会小幅波动”。5月份非食品居住类价格走高,但是上升幅度不会出现4月份快速上涨的局面,波动幅度会回到历史波动范围内。非食品类价格小幅上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食品价格的下降。

  根据对5月份CPI翘尾影响的分析,潘向东预计,“6月份CPI环比仍会呈现小幅波动的态势。食品方面,由于天气变暖,水果蔬菜的价格继续下跌,粮食保持稳定,猪肉并未见大幅度波动。居住价格方面,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发酵打击了房地产业,预计下个月价格会保持平稳。非食品居住价格方面,由于5-6月份会有一波项目审批投放,对价格的影响应该在其后1-2个月内显现。”

  对于三季度的物价走势,潘向东认为,“三季度物价有望低过3%以下,下半年物价水平会在3%左右运行,物价下降可期。”

  由于通胀下降可期,政策方面现阶段以稳为主,在稳的框架中略有微调,这种微调会比前期有适度的宽松。这是因为经济增速在下降,这时需要一些政策释放来对冲经济下降的影响。

  “货币政策方面以稳为主,在外汇占款未出现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调整还需等待,而以现在情况看,目前动用利率工具仍属于小概率事件。”潘向东认为,随着希腊形势稳定和我国物价持续降低,动用利率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