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计4月CPI缓至3.4% 新增贷款或大降至8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发布

  2012年4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5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4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3.4%,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水平(3.6%)有所放缓。备受关注的新增贷款将从3月的10100亿元大幅回落至8000亿元附近,预测均值为7968亿元。

  2012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2.3,较上月水平(51.1)有所回升。

  信心指数:预测均值52.3 有所上升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2.3,较4月51.1的水平有所上升。其中,民生证券给出了最大值54.0,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小值50.3。

  4月官方PMI为53.3%,比3月份略微上升0.2个百分点,但官方分项数据显示,小企业PMI年内首次回落至50%以内,显示中小私营企业运行仍相当困难,这与早前公布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样本的汇丰PMI基本一致。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4月官方PMI回升未必意味着底部已经到来,本轮经济增长何时能够见底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与节奏,如果政策放松慢于预期,一季度增速8.1%未必是个底。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3月工业增加值显示生产向好趋势不变,4月中游钢铁产量增速仍在向上,但上游发电集团耗煤增速有所下降,但此后具备持续向上的动力,预计经济一季度环比即能见底,经济同比低点在二季度。

  不过,在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看来,经季节调整后的GDP增长率已在一季度见底,考虑到季节因素和一至二月份的政策滞后,GDP同比增长预计将在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7.9%,在政策放松的滞后效应下,三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强劲反弹到8.8%。

  至于年内经济图景,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受政策更为关注经济增长和经济主体库存行为转换的影响,未来6个月需求回落速度将放缓,经济筑底过程将进一步明确。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反弹将会比较明显。做出上述判断基于几个原因:一是届时全球经济将回暖,包括欧洲经济增长局面的稳定;二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在降价销售以及政府出台确保首套房购买者的措施的影响下,逐渐稳定下来。

  朱海斌表示,现在来看政府对于政策的放松仍趋于谨慎,部分原因是因为对经济转型的决心,而随着十八大的临近,政策制定者们将会在年中把重点重新放到经济层面上,届时公共投资方面如保障房建设、铁路投资以及水利方面的投资将出现明显增长。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8.1%)

  最佳预测:8.0%&8.2%

  丁 爽:花旗集团

  曹远征:中国银行

  朱海斌:摩根大通

  沈建光:瑞穗证券

  CPI:预测均值3.4% 有所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4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3.4%,均低于统计局公布的3月水平(3.6%)。其中,工银瑞信等6家机构给出了最大值3.5%,德意志银行等6家机构给出了最小值3.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2年一季度CPI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将继续下行,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针对近期各地陆续推出的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连平认为价格改革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但不会改变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且政府全年4%的物价控制目标中其实已为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因此年内这一物价控制目标应可以实现。

  沈建光也表示短期通胀压力有所减轻,4月份CPI或达3.2%,比3月份将有所回落。他指出,4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4.8%,比3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商务部与统计局食品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呈现下降走势,特别是3月份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的蔬菜价格已有所回落,占食品价格权重较高的猪肉价格也有所下降。

  随着CPI通胀压力缓解,PPI的同比增速也持续负增长。调研结果显示,4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0.5%,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水平(-0.3%)继续放缓。其中,瑞穗证券给出了最大值0.2%,德意志银行和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小值-0.8%。

  月度最佳预测

  3月CPI同比增速(3.6%)

  最佳预测:3.6%

  潘向东:银河证券

  3月最佳预测首席经济学家4月预测:

  潘向东:3.3%

  3月PPI同比增速(-0.3%)

  最佳预测:-0.3%

  滕 泰:民生证券

  马 骏:德意志银行

  汪 涛:瑞银证券

  李苗献:交银国际

  朱海斌:摩根大通

  朱元德:摩根士丹利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

  滕 泰:-0.4%

  马 骏:-0.8%

  汪 涛:-0.5%

  李苗献:-0.8%

  朱海斌:-0.4%

  朱元德:本期暂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15.3% 略有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15.3%,均略高于统计局公布的3月水平(15.2%)。其中,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6.4%,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小值14.1%。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4月份零售额同比增幅持平,为15.2%,但鉴于CPI 通胀率将基本持平,该数据表明实际增幅略有上升。

  连平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初低点之后一般会逐步恢复,3月份消费状况已略有恢复,预计4月将继续小幅回升。他进一步指出,一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9.8%和12.7%,均高于同期GDP增速,居民收入水平较快提升也有利于社会消费水平的恢复,而随着未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物价涨幅回落,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GDP增速逐步企稳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将会保持小幅回升的态势,预计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保持在17%左右。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5.2%)

  最佳预测:15.2%

  胡艳妮:中信建投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

  胡艳妮:15.5%

热词:

  • CPI
  • 新增贷款
  • 最佳预测
  • 贷款质量
  • 招商证券
  • 首席经济学家
  • 钢铁产量
  • 资金面
  • 固定资产投资
  • 连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