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CPI跌回3.5%成共识 再次告别负利率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发布日程安排,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明天发布。鉴于春节后食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市场多数大型研究机构预测,2月CPI涨幅将低于3.5%(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结束已经维持了24个月的负利率时代。

  进入2月份,通胀主力推手——食品价格就开始出现持续回落。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在2月份连续4周回落,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的变动情况也显示,猪肉、鸡蛋以及多数蔬菜价格也是连续3个周期(每个周期10天)下跌。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表示,虽然1月份CPI仍超预期上涨4.5%,但2月份CPI涨幅预计直接回落至4%以内,甚至为3%左右。

  官方的预测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日前发布报告均预测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3.4%;招商证券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更为乐观,预计2月CPI涨幅或将回落到3.2%左右,其他各类金融机构预测值也基本回落在3.3%至3.5%之间。

  自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启动了规模达4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同时央行实施了名为“适度宽松”实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存量迅速增加,存贷款利率也几度下调。2010年2月,CPI上涨2.7%,超过当时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国由此进入负利率时代。

  时隔两年,负利率时代或将暂告一段落。但专家认为,今年的通胀形势并未板上钉钉。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在报告中认为,短期看,2月至年中CPI震荡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中期通胀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认为,欧美的再次量化宽松和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动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可能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

  ■新闻链接

  负利率一年居民存款

  缩水6千亿

  2006年底到2008年10月、2010年2月至今,中国已经两次进入了负利率时代。

  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的速度即CPI涨幅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长期负利率,不仅市场资源配置会发生扭曲,容易造成资产价格泡沫横飞,为经济危机埋下隐患,对存款居民而言,负利率更是一种财富掠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CPI平均涨幅为5.4%,而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5%,按照静态方法计算,负利率水平为1.9个百分点。而根据央行数据,截止到2011年底,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如果按照这个规模计算,全国居民一年存款财富缩水达66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居民平均财富缩水了500余元。

  事实上,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并不是突然有之,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据统计,在1990年9月至2010年8月这240个月中,约有80个月出现负利率,也就是说,在整整20年中,负利率出现的几率为三分之一。

  ■专家看法

  郭田勇:建议存款利率保持不动

  “我认为目前可暂时保持利率水平不动,而采取其他金融工具微调。”一直主张加息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改变了其一贯的看法。

  郭田勇昨天通过微博表示,预计2月份CPI回落到3.5%左右,负利率或许就此消失。对于银行存在的负利率现象,郭田勇曾提出可采取加息同时降低存准率的货币政策对冲操作。

  此外,对于业界一直争论不休的银行高利润的问题,郭田勇表示,银行的高盈利固然跟利差大有关,但更主要的是跟中国间接融资主导的融资体制有关,“因此从根本上解决银行高盈利问题要靠郭树清而不是尚福林,即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来完成。”

  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的净息差在国际上并不算最高的。“大家通常说的息差是指一年期存贷利率的差,但这种看法是不科学不准确的,比较银行的息差一般用净息差,它是指银行利息收入减去利息支出后与银行生息资产的比值。”

  他介绍,目前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在3%左右。从国际比较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净息差水平比中国高,如美国、意大利的长期平均净息差在3.98%、3.49%;而亚洲国家和地区净利差水平普遍比我国低得多。“中国这个比值并不低,更主要的是银行信贷在我国的资金配置中占主导地位,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高盈利。”

  (来源:新华网)

热词:

  • 负利率
  • CPI
  • 静态方法
  • 息差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