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家预测5月CPI至3.2% 新增贷款7273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2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5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3.2%,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3.4%)有所下降。5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7273亿元,比央行公布的4月规模(6818亿元)多出近500亿元。5家机构预计6月份央行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6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8,大幅低于上月信心指数水平(52.3)。

  信心指数:预测均值

  50.8 大幅回落

  调研数据显示,6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8,中位数为51.0,均较上月水平(52.3)大幅回落。其中,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大值52.5,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小值49.0。

  5月官方PMI为50.4%,比4月大幅回落了2.9个百分点,超出市场早前52%的预期,显示经济仍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指出,PMI、发电量、用电量以及耗煤量等先行指标都显示出经济仍在持续下滑中,而4月份以来的经济走势表明,经济环比增速在第一季度可能见底,而经济同比增速可能在第二季度见底。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短期内受国内需求放缓和经济主体继续去库存影响,经济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受政策更为关注经济增长和经济主体库存行为转换的影响,未来6个月需求回落速度将放缓,经济筑底过程将进一步明确。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虽然5月“稳增长”政策进入持续发力期,但对实体经济的利好可能会有一定滞后性,因此一季度未必是今年经济的底部,二季度GDP将继续回落至7.5%或以下,而伴随着稳增长政策进入持续发力期,三季度GDP会逐步企稳,全年GDP或将达到8.3%。

  CPI:预测均值

  3.2% 继续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5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3.2%,均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3.4%)有所回落。其中,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和瑞穗证券给出了最大值3.3%,澳新银行给出了最小值3.0%。

  沈建光预计通胀压力有所减轻。他指出,5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为44.8%,比4月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且达到最近6个月以来的新低,显示通胀压力有所减轻,预计5月CPI或将达到3.3%,比4月有所回落,为政策调整与价格改革提供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同比开始进入回落通道,预计6月份CPI同比可能低于3%,二、三季度CPI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随着CPI增速回落,5月PPI将延续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调研结果显示,5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2%,中位数为-1.1%,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0.7%)有所下降。其中,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大值-0.9%,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小值-2.2%。

  鉴于年内各地陆续推出的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连平认为这些改革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但总体来看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年内4%的物价控制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月度最佳预测

  2012年4月CPI同比增幅(3.4%)

  最佳预测:3.4%

  汪 涛:瑞银证券

  姜 超:国泰君安

  鲁政委:兴业银行

  彭文生:中金公司

  曹远征:中国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胡艳妮:中信建投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汪 涛:3.2%

  姜 超:本期暂缺

  鲁政委:3.2%

  彭文生:3.3%

  曹远征:本期暂缺

  诸建芳:3.2%

  胡艳妮:3.2%

  2012年4月PPI同比增幅(-0.7%)

  彭文生:中金公司

  连 平:交通银行

  陈 勇:华泰联合

  陈兴动:法国巴黎证券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彭文生:-1.1%

  连 平:-1.0%

  陈 勇:-1.3%

  陈兴动:本期暂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

  14.3% 有所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14.3%,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14.1%)有所上升。其中,交通银行和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4.9%,中信建投和渣打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3.5%。

  沈建光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家电、家具、建筑材料等相关消费的影响仍然持续,预计5月社会品零售总额同比或为14.5%,不过随着节能产品补贴加大、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出台,未来消费或将得到支持。

  连平认为,虽然今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月略有下降,但往年消费状况从年初逐步好转的趋势可能并未变化,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会触底企稳,如果年内推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对消费也将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2012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4.1%)

  最佳预测:14.1%

  姜 超:国泰君安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姜 超:本期暂缺

  工业增加值:预测均值

  10.0%有所回升

  调研结果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10.0%,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9.3%)有所回升。其中,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大值11.5%,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小值9.0%。

  连平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探底,政策预调微调作用短期内难以显现,投资增长也将处于低位,预计工业增加值短期内可能略有反弹,但整体仍较疲弱;随着下半年政策调控逐渐见效,投资规模将逐步放大,经济增速将触底反弹,下半年出口状况可能会逐步好转,工业生产状况可能渐趋好转,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将逐步回升。

  沈建光则认为,早前公布的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了1.6%,比前3月降幅扩大了0.3个百分点,显示工业仍将维持疲软态势,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或将为10%。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3%)

  最佳预测:11.2%

  丁安华:招商证券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丁安华:10.2%

  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均值

  19.9% 有所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均值为19.9%,中位数为20.0%,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水平有所回落(20.2%)。其中,高盛高华给出了最大值20.2%,德意志银行和工银瑞信给出了最小值19.5%。

  沈建光预计,受到房地产调控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限制,5月固定资产投资或将为20%。

  连平指出,自去年5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保持了持续小幅下滑的态势,加之国家宏观调控预调微调实际到位尚需时日,房地产领域并未明显放松,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处于小幅下行趋势。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20.2%)

  最佳预测:20.2%

  姜 超:国泰君安

  马 骏:德意志银行

  丁安华:招商证券

  1~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5月预测:

  姜 超:本期暂缺

  马 骏:19.5%

  丁安华:19.6%

  贸易顺差预测均值

  186.9亿美元 进出口增速回升

  调研结果显示,5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186.9亿美元,与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水平(184.0亿美元)基本持平。其中,德意志银行给出了最大值253.0亿美元,交通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30.0亿美元。

  在出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5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7.6%,中位数为7.7%,均较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水平(4.9%)有所上升。其中,华泰联合给出了最大值13.3%,瑞穗证券和渣打银行给出了最小值3.0%。连平认为,未来短期内国际市场需求可能仍较低迷,而国内出口行业面临成本上升、汇率累计升幅较大等因素影响,出口积极性不高,预计出口形势仍较为严峻。

  在进口方面,5月进口增速预测均值为4.5%,中位数为4.7%,均较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水平(0.3%)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华泰联合给出了最大值11.7%,民生证券给出了最小值-0.7%。连平表示,未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逐步出台,可能会增加对国际商品的进口需求,但短期内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仍将处于底部,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难以快速反弹,预计国内进口需求仍将处于低位。

  沈建光指出,短期内很难看到外部环境的改善,而中国自身由于劳动力工资上涨、早前人民币升值、传统优势产品市场空间被挤占、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等原因,也将影响出口,因此预计5月进出口仍将维持下行趋势,出口增速或为3%,进口增速或降为0,贸易顺差为178亿美元。

  2012年4月贸易顺差规模(184亿美元)

  最佳预测:188亿美元

  沈建光:瑞穗证券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沈建光:178亿美元

  2012年4月出口同比增速(4.9%)

  最佳预测:5.0%

  宋 宇:高盛高华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宋 宇:9.5%

  2012年4月进口同比增速(0.3%)

  最佳预测:5.0%

  宋 宇:高盛高华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宋 宇:8.0%

  新增贷款:预测均值

  7273亿元 大幅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5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7273亿元,中位数为7500亿元,均较央行公布的4月规模(6818亿元)有所回升。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高盛高华和美银美林给出了最大值8000亿元,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小值5500亿元。

  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31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5月新增信贷约2530亿元。

  沈建光预计,稳增长政策将带动新增贷款有所回升,并有望提升中长期贷款比例,5月新增贷款或将达到7500亿元。

  连平表示,随着宏观调控向“稳增长”倾斜、项目审批加速,加之市场利率有所下行,信贷需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信贷需求有所好转,当月新增贷款有所上升,未来信贷增速有望缓步回升,依然维持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8.5万亿元的判断。

  不过,鲁政委指出,历史数据显示5月信贷往往新增不多:首先,2004年以来5月信贷往往较4月少增,仅2009年出现过多增;其次,从5月占全年信贷的比重看,平均在7.0%附近,从未超过10%,若今年全年信贷规模为8万亿元,则超过8000亿元的可能性较小;再次,从绝对水平看,5月最高新增信贷额在2009年,仅为6645亿元。

  月度最佳预测

  2012年4月新增贷款规模(6818亿元)

  最佳预测:7000亿元

  连 平:交通银行

  陈 超:工银瑞信

  滕 泰:民生银行

  屈宏斌:汇丰银行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连 平: 7500亿元

  陈 超: 7400亿元

  滕 泰: 7500亿元

  屈宏斌:本期暂缺

  M2:预测均值

  12.8%与上月持平

  调研结果显示,5月M2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2.8%,与央行公布的4月数据持平。其中,中信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3.2%,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小值12.2%。

  连平表示,随着季初因素消失,存款增长有所恢复,但考虑到财政存款增加回笼货币、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等因素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5月货币供应增速继续回落。

  不过随着季末存款大幅增长,连平预计6月M2增速有明显回升,全年M2增速会呈总体缓慢回升态势。

  月度最佳预测

  2012年4月M2同比增速(12.8%)

  最佳预测:12.8%

  陈兴动:法国巴黎证券

  4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5月预测:

  陈兴动:本期暂缺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5家机构预计月内降存准率 降息呼声再起

  调研结果显示,在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13家机构中,澳新银行预计6月份会对称性降息25个基点,届时存贷款基准利率为3.25%和6.31%。中金公司和交通银行预计6月份会有一次非对称性降息,即下调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而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在给出存款准备金率预测的13家机构中,瑞穗证券、摩根大通、中信建投、交通银行和澳新银行等5家机构预计6月份会下调0.5个百分点,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将为19.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市场利率显著下降,短期内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不过,沈建光预测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而不对称降息既利空银行也不利于提振股市信心。他指出,央行可以考虑适当放宽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限制,适时允许贷款利率由下浮10%扩大到20%。既可以取得类似于贷款利率下浮的效果,也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积极尝试。

  连平认为,若5月经济数据依然不尽如人意,在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不排除采取非对称降息,即存款利率不动、仅下调贷款利率,不过在贷款利率上浮占比较高的情况下,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总体而言,未来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汇率:年底看至

  6.22

  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预测均值为6.22,较上次调研水平(6.18)略有贬值,但幅度不大。其中,华泰联合预计升幅最小,预测值为6.35;交银国际和民生证券预计升幅最大,预测值为6.10。

  连平表示,在贸易顺差收窄、资本流入减缓甚至流出和鼓励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等因素的影响下,加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美元上升压力较大,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明显减轻,阶段性贬值还会再次出现,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将放缓到约2%,同时波动加大。

  鲁政委认为,今年二、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会小幅贬值,主要在6.29~6.40间震荡,四季度可能再度升至前期高点6.28左右,年末仍预计为6.30。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调整相比,鲁政委认为人民币的调整显著不足。

  政策:政策放松或加码

  在4月疲软的经济数据背景下,温家宝总理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方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讨论十分激烈,不过达成的基本共识是,不会出台像2008年那样的四万亿元刺激计划,不会放松房地产政策,但如果经济继续下滑,政策放松可能有所加码。

  彭文生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于上行风险,需要加大财政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稳定当前的总需求增长势头。

  沈建光表示,稳增长的关键在于稳投资,5月PMI指数、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预示生产与需求同样疲软,要达到“稳增长”,政策需要再度加码,特别是欧元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国内经济发展的阶段决定了稳定投资才是稳增长的关键。他指出,稳增长政策的关键在于继续加强投资需求,而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柱,“未来房地产政策方面,既要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于中小户型的刚性住房、对于保障房的投资也仍需大力支持。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方面,应对项目充分评估,具有盈利能力的项目,也不应控制过紧”。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则认为,随着潜在增长率的下降,政府对低速增长的忍受度的增强,不可能再采用类似2008~2009年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政府近期的宏观策略是防止经济过快下滑,采取措施用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所提供的空间,而不是引入新的刺激政策。在他看来,财政支出会加快,全年的赤字会用足,同时通过支持投资提升贷款需求,使货币和信贷增长达到14%~15%的水平;房地产的定向放松会持续,以防止房地产投资的崩溃;如果5、6月的数据显示7.5%的增长目标受到威胁,新的刺激措施就可能出台,包括增加支出和财政赤字,更高的货币与信贷增长目标,降息,以及放松购置二套房的政策。

  目前政策放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陈超认为,这与政府可使用、有效果的宏观调控工具为数不多有关。他指出了其中的三个原因:首先,房地产调控不可能放松;其次,受制于上一轮刺激遗留下的融资平台风险及扩张能力有限的银行资产负债表,政府本轮的放松力度值得担忧;第三,货币政策可能是优先逐步预调微调的领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贷款利率,都可能是今后一个季度有望出台的货币政策调整措施。作者丁晓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