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货币泡沫》:逃不开的通货膨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北网

 



   从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的关键词好像都逃不开一个“涨”字。房子、汽油、猪肉、大蒜……无数的生活消费品貌似莫名其妙的珍贵起来,使人们辛苦赚来的钱在高高的物价面前羞涩难当。

  我们一直想知道为何物价在几年的时间飞速上涨,我们也想知道在通货膨胀的今天究竟该如何应对,于是《货币泡沫》便成为我寻求答案的一个途径。之所以选择翻看这本书,是因为对本书的作者略有了解,一个在金融前沿工作多年的人,一个对时事经济一直关注的人,或者能从他的思想中得到一些启发。但作者也在书中声明:本书里讲的不是试图教您一夜暴富,也并不一定让你跑赢CPI,只是帮助您树立投资理财的意识,帮助您减少因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

  国家就是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机器,机器运转的好坏,经济是其中关键的润滑剂。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说:“最激烈的通货膨胀总是发生在战争期间,几乎每一个政府都是以通货膨胀作为支持战争费用的最方便的手段。”奥地利经济学家罗斯巴德说的更加直接:“政府天生具有制造通货膨胀的动机。”可见通货膨胀是一个国家必然存在的现象,因为通货膨胀的得益者也必然是政府。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通货膨胀最后一个环节是人们的名义工资会有所增加。个人所得税采用超额累进税率,随着名义工资的提高,达到纳税起征点的人增加了。同时,随着个人名义工资的增加,有许多人进入了更高的纳税等级,这样就使得政府的税收增加。但公众纳税数额增加,实际收入却减少了。这实际上是政府对公众的一种掠夺。但是,实际工资减少了,相应的利润便会增加,利润的增加有利于刺激投资,这正是一些经济学家主张以温和的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发展的理由之一。

  现在我知道了,这物价的上涨应该是类似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的寻常,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是需要这种温和的膨胀来刺激。既然逃不开这通货膨胀,作为普通的公民应该怎样让自己的辛苦钱在这膨胀中不被贬值呢?

  是近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通货膨胀对自己的资产和生活带来的影响,许多人在不遗余力的作者“运钞员”的工作,目的只是想跑赢CPI。对于中国人而言,存钱是绝大多数人的理财方式,而近两年会发现,存在银行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钱越存越少了。记得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买房子的故事么,当时可以说是引起社会上不同意见者的大讨论,有人支持中国老太太适应中国国情,是几千年传统习惯,有人支持美国老太太超前消费享受人生。可是从经济学角度上来讲,在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通货膨胀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所以到底是谁更合算便显而易见了。

  只有合理的投资和理财才能避免或者减少通货膨胀给人们带来的损失。很高兴能在《货币泡沫》中得到些许建议,我想大多数的读者也会从这些建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

  首先,作者便提到提前购置房产。房子在我国真的算是头等大事,近两年来房价的飞速上涨让有的人一夜暴富,让有的人终身为奴,让有的人望而生畏!网上看到一项民间调查,如果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话你要说什么?答案五花八门,什么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什么离开现在的女朋友、好好对爸妈,但是选项最多并且遥遥领先的一个选项便是借钱买房,越多越好。这个有点无厘头的答案却道出了人们对房价飞速上涨的无奈和悔恨。但是作者观点,中国房产的黄金期虽然已经过去,还有10到20年的白银期,在这段时期内房价不可能大幅下跌,即时购买之后出现一定的下跌,也不会有很大损失,而且这种套牢时间不会太长。所以若有能力买套房子存着是抵御通货膨胀的不错选择。

  对于经济实力一般的人来说,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是应对通胀的投资工具。股票对应的是企业的资产,持有了企业的股票,也就意味着持有了这个企业的一部分资产。在通胀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成本虽然是上涨的,但是企业可以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将上涨的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而实现盈利的增长,也就实现了投资股票收益的增长。没有精力在股市中摸爬滚打的人们,也可买一些基金,让专业人士替你操心。但是在中国,绝大多数的股民都把股票和基金等理财产品看成一种投机行为,不是选择好的企业期待它的成长,而是在短时间内找价格差。不是说这种行为不可取,但若从长期考虑还是希望我们能够正确的看待股市,看待投资。

  另外,笔者很赞同书中对黄金持有的肯定。对于像我这样相对懒惰又保守的人来讲,黄金是保值的很好选择。在《货币泡沫》中,作者对黄金货币的分析很是通俗和透彻。在金本位时代,黄金是衡量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唯一标尺,一个国家货币的购买力是与持有黄金数量的规模成正比的。俗话说乱世藏金,这个乱不仅是政局和军事的乱,也包括经济和金融的混乱。我们把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领域而试图保护财富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我们表面所看到的资产保值或获取差价这么简单,更深刻的是为了规避货币体系未来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是补贴富人。在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里,把钱存进银行已经成为一种风险很大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得不转变观念。《货币泡沫》让我更加认识到“你不理财、才不理你”的深刻性,我想作者写书的初衷——树立投资意识、减少通胀损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想肯定还会有更多对经济有更深见地的人,在书中与作者探求通货膨胀的来世今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