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家预测5月CPI降至3.1% 低于目前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安排,5月CPI等经济数据即将于9日公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的CPI涨幅预计在3.1%,较目前市场预期要低。

  王军分析指出,由于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以及国内蔬菜、猪肉等食品类价格的逐步调整,5月CPI具备了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他说:“我们预计5月份的CPI可能会维持一个保持轻微回落的态势,将同比上涨3.1%。因为5月份的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比如说蔬菜、猪肉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非食品价格也基本上处于一个回落的态势。因为前几天中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它的购定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包括国际上反映大宗商品综合价格的指数,也出现了快速明显的回落。所以说5月份不管是CPI还是PPI,不论是食品价格还是非食品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分析机构也给出了他们的5月CPI预测值,均较统计局公布的4月3.4%的CPI有所回落。其中,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和瑞穗证券预测了最大值3.3%,澳新银行预测出了最小值3.0%。

  CPI数据的持续回落,让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日益强烈。近一段时间,在国内宏观调控、外围经济形势恶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GDP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下滑。虽然政府推出一系列包括财政、货币、消费和投资等方面的组合政策,但收效不大。由于当前国内通胀压力已大为缓解,不少机构和专家认为,中国应再度启动降息,将其作为一个“稳增长”的货币政策手段。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指出,CPI的不断走低,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降息带来了更大的运作空间。

  周清杰说:“随着CPI不断下行走低,为我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降息带来了更大的运作空间。现在我国的利率相对偏高,对我国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带来了很大影响,我国经济放缓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整体利率相对偏高的影响。中央货币政策决策当局会权衡物价上涨的压力和货币政策调整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权衡利弊,作出相应的决策。应该说我们的利率这个货币政策工具应该、而且可以有所作为。”

  对于CPI逐步进入回落通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中国物价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基本一致,受国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全年物价将呈整体回落的态势,因此,今年4%的物价控制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王军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物价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增速的形势一致的。随着经济增速的快速回落,应该说通胀也是处于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下半年通胀除了取决于外围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币值的变动等外部因素外;从内部来讲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经济的增速何时能够见底企稳,需求何时能够继续恢复;第二,蔬菜、猪肉和粮食等食品价格的变动。从现在情况来讲,我们预计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回升,物价略有企稳和反弹,但不会回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全年实现4%的预期目标问题不大,我们估计可能还会低一些,大概在3.5%左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