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闸在即 15公司有望入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约15家公司有望入围试点名单

  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方案已获监管部门同意,业务具体细则及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日公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试点将于年内推出。

  资管业务一旦开闸,将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改变目前以经纪业务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单一模式。未来银行、券商、基金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资管业务参与期货市场,扩大国内期货市场规模。

  出于控制风险、审慎推进的考虑,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试点期间可能选择商品交易顾问(CTA)的形式,采取“一对一”专户理财的模式,未来逐步扩展至“一对多”,投资标的将包括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和证券,客户的资金门槛为100万元。

  试点资管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须在5亿元及以上,证监会分类监管评级在BB级及以上,并配备相应的专业人才,即“1+5”模式:1位公司高管加上5位具备期货投资咨询资格的从业人员。曾参与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草案讨论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上述标准既考虑了资管业务对期货公司实力尤其是投研实力的要求,也考虑了业务创新的覆盖范围。

  2011年证监会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排名显示,有49家公司评级在BB级及以上。再结合净资本标准进行筛选,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东证期货、广发期货等约15家公司有望入围试点名单。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推进将是一个先小后大、先慢后快、先紧后松的过程,体现了监管部门控制风险、审慎推进的考虑。资管业务将改变期货公司单一依靠经纪业务的模式,成为实力较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点,让更多有实力的期货公司从竞争中胜出。随着境外业务代理试点的推进以及期货、期权新品种的进一步推出,今年将成为期货行业的创新大年。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