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华生:CPI会持续下降 不会有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网6月9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双双创下新低。对此,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CPI还将延续下降趋势,而PPI下降则显示出国内经济的持续放缓。

  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6.4%,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3%。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

  对此,华生表示,5月的CPI降幅是符合预期的。他说,CPI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1、中国经济减速,需求减少,对物价形成平抑作用;2、国际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也对CPI下降有利。他说,由于上述两大现象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物价暂时没有上涨压力,因此CPI下降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PPI方面,华生同样认为是正常现象。他说,PPI持续下降,是因为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放缓,且国家进行了主动调控,并调低了“十二五”经济预期。而对于政府是否会出台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华生表示,目前政府现在已经在出台一些微调措施,但不太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于是否经济微调会反映在楼市上,华生认为楼市是特殊情况,政府主要是为了保持经济不大起大落,而楼市却保持了多年疯长,所以对楼市调控肯定不会放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