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2010年05月12日 07:37  中新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5月11日电 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悉数公布,面对创出18个新高的CPI增速,市场对于加息的讨论再度升温。多名专家预计未来CPI将温和上涨,而当CPI涨幅达3%时,或将成为加息的重要关键节点。

  专家预计未来CPI温和上涨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多名专家对数据的解读基本保持一致,认为数据符合预期,后几个月走势将会是温和式上涨。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CPI同比上涨2.8%,并不表示会来带来恶性通胀,也不必因同比数据上涨过高形成恐慌,因为CPI环比仅上涨了0.2%,属于温和上涨,通胀的压力并不明显。加之考虑到去年经济的“翘尾因素”,以及去年同期数据较低,CPI上涨2.8%依然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所所长贾康也认同这两个数据在意料之中,符合大家预期。因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比较大,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数据影响和带动了后面的数据。从整体看,今年物价肯定是上涨的趋势,但是后面几个月将会是温和、平稳的上涨,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对于未来的CPI走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预计,未来3个月CPI还会继续走高,尤其6、7月份去年同期的底数低,翘尾因素影响较大。今年物价水平控制在3%的目标,实现起来“有难度,能实现”。

  普遍共识:CPI涨幅3%将成加息时点

  4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超过了2月份2.7%的涨幅,创下2008年以来18个月新高,市场加息的讨论再起。

  对于加息的窗口何时开启,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汪异明表示,准备金率已再无上调的空间,6月份加息的可能会比较大。股市不会像有些人预测的那样跌到2000点,而如果真正加息,对股市将会是利好,市场可能会出现拐点,地产股和银行股的机会都比较大。

  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涨幅未破3.0%上限,仍旧维持原来的加息周期在6-9月预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认为,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应注意对通胀的管理,以及加强对流动性管理。 “如果CPI涨幅达到3%以上,加息马上会到。”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认为,不管是CPI上涨了2.6%还是2.8%,政策收紧的态势不会改。 “目前看来,信贷量大,通胀压力过高,应该适度加息。”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