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军工股随神九飞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猜想一:大盘重心进一步下移?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从上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降息对市场的提振并未显现。降息虽然利好大多数板块,但对银行板块形成利空。考虑到银行板块的权重以及当前A股市场内忧外患的弱势格局,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短期来看大盘仍有下行空间。未来政策放松值得期待,经济形势恶化将倒逼政策调整,经济见底的预期将成为左右大盘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

  消息面上,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一时点早于市场普遍预期,由此可以推测5月份的经济数据或许并不乐观,因此政府提前采取措施对冲经济下滑的局面。6月9日,统计局公布5月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0%,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1.4%。

  周雨认为,本次降息暗示货币政策窗口已经打开,未来市场更加倾向于关注经济增速见底的时机,而并非经济下行与刺激政策之间的博弈。

  技术上看,大盘日线明显受到5日均线的压制,初呈空头排列的迹象,周线形成较为明显的M头,因此股指后市并不乐观。

  应对策略:投资者宜谨慎对待当前市场,以观望为主,密切关注金融地产板块中指标股的表现,对于本轮下跌中抗跌的板块,可在大盘企稳后考虑中线建仓。

  猜想二:军工股随神九飞天?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主题投资愈演愈盛的年代,航天军工股自然不会缺席。6月9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从A股市场看,随着神舟九号即将冲向太空,相关航天军工概念股有望卷土重来。按产业链来分,卫星产业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和卫星服务四大部分。在卫星制造与发射方面,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挑起了重担。

  中投证券分析,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中国卫星(600118),生产民用流体产品的航天动力(600343),高端汽配、光伏新材料制造商航天机电(600151),以及生产导航电子地图的四维图新(002405)等。

  除了2012年“神九”、“神十”的发射任务,天宫二号、天宫三号将在2015年前升空,后续题材仍然丰富,预计未来5~10年天宫系列和神舟系列将进入密集发射期,这将对航天军工股带来持续刺激作用。

  应对策略:考虑到6月中旬神九飞船发射、航母可能于三季度交付等重大事件,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海、空军装备和卫星相关公司。

  猜想三:环保股弱市中逞强?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虽然A股在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较为清晰,不过,环保板块却持续出现超级强势股,开能环保(300272)、巴安水务(300262)、东江环保(002672)等品种均如此,永清环保(300187)更是在上周末大幅走高。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对于环保板块的活跃,分析认为,就目前来看,存在着极佳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氛围。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有从符合产业政策取向寻找投资机会的选股规律。而环保产业无疑符合当前的产业政策取向,甚至未来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不亚于水利等,因为环保产业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居民们的生活环境等。而且,当前稳增长的预期也驱动着通过大型环保项目的启动,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乐观预计环保板块有望成为未来反复活跃的龙头品种。也就是说,即便短线因追涨而被套,但由于后续的产业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上市公司的超预期的成长业绩,也会迅速解套并获利。如此预期的存在,将推动着增量资金持续涌入到环保板块,进而使得环保板块的相关个股相继进入到上升通道的趋势中。

  应对策略:在操作中,投资者不妨积极关注环保板块的演绎趋势,结合未来产业政策,选择股性活跃的股票操作,同时,对基金大力加仓的环保股也可以重点跟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