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元区将为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9日电(记者张正富)欧元集团9日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当天举行的欧元区财长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西班牙政府已告知欧元区,该国近期将向欧元区提出正式救助请求。欧元区愿意接受这一请求”。救助贷款金额必须包括银行业重组所需的资本金以及其他备用资金,总计不超过1000亿欧元。

  容克说,收到正式请求后,欧盟委员将在同欧洲中央银行、欧洲银行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协商的基础上,对救助计划作出评估,并提出救助将涉及的必要政策条件,此后将通过欧元区临时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永久性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提供贷款。

  容克在声明中还说,欧元区支持西班牙政府在财政与劳动力市场改革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为强化银行业的资本金基础采取的措施,欧元区相信西班牙将遵守欧盟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并执行已经承诺的结构性改革。他说,“欧元区将参照救助计划,定期、密切评估西班牙在上述领域的进展状况”。

  就在欧元集团发布这份声明之前的一小时,西班牙经济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后在马德里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西班牙政府已宣布为本国银行业的资本重组向欧元区寻求融资帮助的决定。”

  德金多斯称,此项救助贷款的条件“非常优越”,西班牙民众不会受到直接影响,救助资金将通过西班牙银行有序重组基金(FROB)发放。德金多斯同时强调,此项救助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大规模国际救助有着很大不同,因为“我们请求的是救助金融业,与救助国家无关。”

  欧元集团在声明中也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非救助的出资方,欧元区只是邀请其协助实施、监督救助。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在随后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西班牙为重组其金融业向欧元区提出援助请求,欧元区接受了该请求,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准备迅速与欧洲央行、欧洲银行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密切联系,以作出评估,并向西班牙银行业提出相应的政策条件。”

  巴罗佐和雷恩还表示,在西班牙全面重组其银行业以及坚决实施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整固的基础上,我们确信西班牙能够逐渐赢回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并为重回可持续增长与增加就业创造条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