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管理办法》公布 银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降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公布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拟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管理办法》维持了既有规定要求,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11.5%和10.5%。

  市场预期,本管理办法新规有助于降低银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同时,对小微企业风险权重等业绩考核调整也有助于银行降低风险拨备需求。

  记者 文/表王亮

  本报讯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消息称,中国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拟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据悉,《管理办法》建立了与国际新监管标准接轨、符合我国银行业实际的资本监管制度。该《管理办法》要求建立统一配套的资本充足率监管体系。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11.5%和10.5%,与国内现行监管要求保持一致,而并未如市场预期般提高监管要求;同时,《管理办法》还合理安排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以利于保持适当的信贷增速。这有助于降低了银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

  此外,该《管理办法》明确了银行各类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提高了次级债券等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能力。允许商业银行将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计入银行资本,并对国内银行已发行的不合格资本工具给予10年过渡期。

  在风险管控方面,本次《监管办法》扩大资本覆盖风险范围。除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外,将操作风险也纳入资本监管框架。明确了资产证券化、场外衍生品等复杂交易性业务的资本监管规则,引导国内银行审慎开展金融创新。值得留意,按照审慎性原则重新设计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

  引导银行扩大小微企业放款

  在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等客户风险权重控制方面,《管理办法》还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投放,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闻观察

  中国银行业

  应改变融资模式

  大型银行近期再融资步伐再次启动。工商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次级债。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已于去年12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500亿元次级债。

  实际上,2011年以来各大银行在债券市场已实现3029亿元的再融资。

  据瑞银估算,2012年中国1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为1400多亿元,总资本缺口为3323亿元,债券融资仍将是上市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重要手段,预计2012年银行对市场潜在融资需求仍达1000亿元以上。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报告估计,“十二五”期间五家大型银行将面临近4000亿元资本缺口。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应当坚持以在利润中提存的“内源性”融资方式为主,减少“外源性”融资对市场的冲击。目前大型银行的净资本中,外源资本占比为60%。市场认为,如果银行业不改变以往的融资模式,继续从资本市场抽水,资本市场将再承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