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保真专场拍到赝品可全额退款 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黄永玉作品《猴子》

  广州拍卖行保真拍卖,将“承担瑕疵担保责任”首度写入竞买须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2012年艺术品市场整体回调,跟去年“拍假”和“假拍”丑闻不断见诸报端脱不了关系。拍卖行该不该保真也成为去年争议最多的话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保真拍卖专场今年年初开始出现,直至近期春拍,单是在广州,就有3家本土拍卖行推出4个保真专场。但因为目前《拍卖法》给了拍卖行“不保真不担责”的“免死金牌”,而无“保真”的法律约束,买家在投资这类保真艺术品的时候,除了看拍卖行的信誉度,还要比较全额退款的条件。

  保真专场多当代书画

  广州的春拍大戏从上周拉开序幕,当中就有3家本土的拍卖行推出4个保真专场,大家不约而同主打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但保真的方式各有不同。

  之前的“荣申”当代艺术家保真作品专场,拍品全部得自画家本人,由画家与拍卖行签订委托拍卖合同,买家竞得该专场的拍品,拍卖公司将提供有画家本人亲笔签名的拍卖证书;上周“省拍”的“名家画廊收藏专场”跟画廊合作,由一家画廊提供全场拍品;压轴的是6月9日将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上拍的“皇玛2012夏季拍卖会”,四个专场中就有两个专场近400幅书画作品全部保真。

  拍到赝品可要求退款

  但因为目前《拍卖法》给了拍卖行“不保真不担责”的“免死金牌”,而无“保真”的法律约束,如何让保真的承诺真正具备约束力,而不仅仅只是拍卖行的一个宣传噱头?行家提醒,买家在投资这类保真艺术品的时候,一是选择信誉度高的拍卖行,二是要事先看清退款的条件。

  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就发现,因为目前保真拍卖相比而言仍属新生事物,没有统一或约定俗成的行规,目前几家拍卖行都是自己制定“家规”。

  以广州皇玛为例,两个保真专场在拍卖图录的“竞买须知”中,将原先“不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和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的条款,改成了“对专场的所有拍品真伪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皇玛在国内首次将“保真”白纸黑字写入“竞买须知”,同时,对保真专场中所有拍品承诺永久保真,并向买受人出具保真证书。如果买家认为保真拍品是赝品,可提供证据,要求全额退款。

  许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