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喜忧参半 何以“解忧”?——聚焦5月份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CPI同比下行超预期,稳增长政策空间加大、进出口规模同比回升,外贸有所好转;但PPI和PMI等工业数据仍“亮红灯”,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国际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暂时性困难?又如何为稳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记者进行了调研采访。

  外贸回升工业低迷 中小企业仍旧“彷徨”

  6月初的上海港,塔吊和数以千计的集装箱呈现出繁忙景象,在这个世界第一大港,今年前4个月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出现了逐月环比小幅回落,但是,进出口贸易低迷的状况正在“悄然”变化。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3%,进口同比增长12.7%。记者调研发现,一些港口吞吐量降幅环比收窄,与俄罗斯、巴西等国的贸易量大幅增加,在宁波港,5月集装箱吞吐量更是创月度历史新高。

  作为经济运行中的活跃“细胞”,诸多中小企业“突围”依然艰难。

  浙江海宁经编园区占有全国经编行业经济总量的20%,园区管委会主任濮新达告诉记者。“园区470多家企业一半以上面临亏损,这是经编行业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局面。”“年份差的时候可以关掉厂子不干,等到好转的时候再说,但现在是成本不断上升,有订单也不赚钱。”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中小企业主都有类似的感受:困惑,却又找不到“突围”的方法。

  上海华谊集团财务总监常清介绍说,集团旗下的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生产包装材料的原材料,去年盈利十几亿元,今年却已到了盈亏的边缘。“这可以说是一个先行指标,因为包装材料卖不出去,就说明使用包装材料的产品生产萎缩,市场冷清。”

  5月份PPI和PMI数据也许能说明这一点,这两个数据是衡量生产制造业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数。PPI和制造业PMI均环比回落,其中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投入指数回落幅度最大,降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显示了眼下企业扩张动力不足。

  在浙江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今年以来景气指数和市场信心指数逐月下跌,后者已经于10日跌破100点的景气线。

  外需萎靡不振,内需方面5月份数据也并未有更好的起色。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5月固定资产增速比前4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5月的数据当中除了外贸回升之外还有另外一些积极的信号。如5月CPI涨幅创下近一年来新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涨幅比4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

  需求不足 经济是已触底还是该“筑底”?

  “经济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回稳,而是出现了超预期的进一步回落。既不可过度反应又不可掉以轻心。”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判断,现在是接近底部,硬着陆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国家出台了预调微调的措施后,下半年经济有望出现“回升的拐点”。

  “即便是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应该是在软着陆的过程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认为,经济增速二季度仍将下行探底,三四季度会上扬。

  “外部因素上,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有关;内部原因则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减慢、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祝宝良点出经济困局的症结。

  从国际环境看,近日来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猜测日渐升温,西班牙主权评级被下调也预示着欧债危机向核心国深度蔓延;美国则因经济数据不佳随时可能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

  5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凸显了国际经济环境的萎靡,也暴露了我国经济发展过分依赖外贸、地产、粗放式发展的弊端,使得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的需求更显紧迫。

  在国务院参事汤敏看来,房地产市场及其上下游产业近半年来的荣衰变化就是最好的启示。“楼市调控后,地方财政开始紧张,然后传导到钢铁、建材行业,一些港口甚至煤炭、钢铁大量积存,‘一条腿’走路的弊病暴露无遗。”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几大“拦路虎”犹存,不可掉以轻心。

  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欧美债危机有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如果加深,则不但外需受损,且国际贸易风险增加,雪上加霜。

  国内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一些地区刚需大量入市成交量大增,开发商涨价冲动渐足,个别地方地产调控变相放松,就给政府平衡“保民生与稳增长”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物价本月虽如“驯服的老虎”涨幅回落,但近段时间来先后出现的“菜神爷”“蒜你狠”和“火箭蛋”等表明,涨价冲动犹存。

  “拨云见日”求突破 稳增长各方如何“发力”?

  记者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在贸易寒流中“勇立潮头”,逆境中率先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方向,赢得了较好的利润,也为经济调结构指引了一个方向。

  在江苏昌盛经编织造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公司总经理朱岳明手拿公司新近研发的一种沙发面料,别看外观不起眼,和皮肤接触起来却特别舒服,被业内称为“大象皮”,即便海外对传统皮革的需求萎缩,但这种“大象皮”预计定价将达到前代产品的2倍以上,订单很多。

  东莞乐域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劳应海向记者介绍说,公司已将内销从三年前的一片空白发展到占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年初刚刚获得了一张1.5亿元的国内订单。

  在市场一线,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已在披荆斩棘,开拓新路径,而连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包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文件出台、加快项目审批、支持节能家电消费的财政补贴下放等,更是凸显了政府提振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CPI增幅下降为政策刺激措施腾出了空间。”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政策力度还有必要再加大,随着下阶段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经济稳定可以期待。”

  日前,央行年内首次降息,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存款准备金率也有所调整,金融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在市场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此外,多个部门最近也下发文件,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银行、油气等领域。“这是积极的信号。国有企业要放下架子、中小企业也许完善企业制度,规范市场竞争。”汤敏说。

  汤敏认为,稳增长的关键在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清洁能源,高新技术。“过去我们急于发展,将一些本该高精尖的产业如太阳能光伏、风电做成了低端的,重规模轻技术、重产量轻质量的产品,现在需要做的不但要压缩过剩产能,还要力争技术争上游。”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一直在调整。”常驻新加坡的标准普尔主权评级资深董事陈锦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与2008年时制定政策的情况不同,政策制定者可能有更充沛的时间为各种情况设计应对方案,新的刺激计划将更加高效节约。”(记者刘敏、黄深钢、王攀、姚玉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