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访人行行长周小川:解读G20部长会和IMF春季年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 IMF是一个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你可以说份额改革的时间点还没到……但暂时需要一些新资源,需要采取一些别的办法来支持欧洲,这不是不可以。……拖延份额改革的进度对基金组织是不利的。

  ● 人民银行一直不希望有过多的、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但既然现实情况是有那么多的储蓄,而结构调整又是渐进的,就必须面对风险,正视过量储蓄的风险管理问题。

  ● 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应该说,我们并没有刻意为之。

  ● 有的改革要从全局来抓,例如利率、汇率方面的改革不可能由一个地方试点,要做就大家都做了,否则套利机会太显著了。另外一些改革,是要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探索经验,即使个别事做错了也没有关系,都是局部的。

  两周后,G20峰会将在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召开。六周前,为峰会做准备的G20部长会在华盛顿落下帷幕。

  此时,行进在和全球经济金融加速融合的路途上,中国正站在一个关键的时点上,不“动真格”地改革,金融乃至整体资源配置的低效会将中国在到达“中等收入”前即抛入“陷阱”;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胸怀全球决策,也无法担当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天平无可逆转的权力变移。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围绕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难点“三连环恶性循环”和其解决之道、中国在全球语境下的再平衡、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作为新近国内热点的温州金融改革、地方融资平台等一系列问题,这位全球范围内堪称最具改革情结和经验的央行行长,娓娓道来,在优秀的学术修养、跳动的智慧灵感和系统的思维框架之中,透露出中国决策者的关切,以及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风向。

  在欧元区新一轮危机的阴影渐行渐近、进入视野的当口,构筑“防火墙”,成为争论不休的各方唯一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处在风口浪尖的IMF,在历史上首任女总裁的带领下,斡旋各方,推出了金额巨大的增资方案。在IMF春季年会上,上演了有趣的一幕,潜在的出资国分成了三个队列:出资并宣布金额、承诺出资但暂不宣布金额、不出资。

  中国的态度被各方高度关注。周小川行长掷地有声地表示,中国不会缺席增资;但他亦强调,IMF增加资源应主要以份额为基础。他说,中国领导人在支持欧洲的问题上态度很明确,且中国通过三个渠道支持欧洲。

  针对欧洲的深层次困局,周小川行长指出了当前激励机制的缺陷和改进的设想:让商业银行具有扩张信贷的积极性,一是针对性解决危机给银行带来的困扰,二是防止陷入零利率,保持利差激励;财政上一国国债应主要面向国内投资者;而国际投资者可以向国际组织投资,再由国际组织间接投资于主权债。

  针对西方世界的“流行词汇”——再平衡,周小川行长认为,再平衡是一个渐进纠正的过程,而中国的经常项目/GDP比率正在 下降。谈到外汇储备投资的摆布,他认为,现在全球并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资产,至于资产的选择,要根据风险的相对排序而综合、优化来确定。说到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主要还是靠市场选择,央行要先做好“homework”。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周小川
  • IMF
  • 1986年
  • 1975年
  • EFSF
  • 部长会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