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地重现土地高溢价出让 全国市场冷清依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6月6日,有“地产黑马”之称的佳兆业集团,继上海奉贤区成功打造“珊瑚湾”项目后,砸下4.07亿元抢得嘉定区马陆镇28-01地块。据佳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王洪伟介绍,本项目定名“佳兆业大都汇”,计划10个月后开盘销售,产品将以80平米的2房和100平米的小3房为主,完全面向刚需购房者。

  当天,上海共出让8幅地块,为2012年以来上海少有的卖地高峰。总成交金额26.74亿元,总成交面积为38.08万平方米。8幅地块中有5幅溢价成交,其中嘉定新城D10-24地块溢价率高达435.5%。据悉,这些地块共吸引佳兆业、绿地等79家房企参与竞拍。

  除上海以外,近期多个城市都密集出现了地块高溢价率成交的情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厦门、乐山、青岛,成都等城市有不少地块溢价率超过30%,其中乐山在5月底成交的三宗住宅用地,溢价率均超过50%。

  但从全国土地市场来看,目前土地成交依然冷清,尤其是宅地。今年的宅地供应和成交或将大幅缩减。

  绝大部分开发商在目前情况下仍是压缩拿地额度,缓开工不拿地,成为开发商市场常态。中原统计显示,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今年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越发谨慎。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避免流标过多,放缓了土地上市节奏,特别是住宅类土地供应明显减少。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今年仅出让63宗地块,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40.2亿,其中工业内地块达43宗,规划建筑面积高达230万平米,占比达47.52%,而住宅类地块占比仅为124.7万平米,占比为25.71%,两者比例分别创下历史新高和新低。

  另根据上海搜房网统计数据,前5月上海共成交29幅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85.12亿元,同比去年前5月减少76.49%,仅完成去年全年土地收入的三成,土地出让金呈现急剧萎缩的趋势。

  深圳一开发商投资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土地价格依然比较高,在房价已现下调的情况下,土地定价依然比较高,这反映了地方政府不愿意低价卖地的心理。

  6月11日,北京通州运河核心区的两块多功能地块入市成交,楼面价均达11800元/平方米,创造了通州同类型土地楼面价的最高值。两块地被通州区属企业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北京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地块仅是个案,不排除地方“高价托市”的嫌疑,“有提高区域市场价格预期的可能,毕竟拿地企业是区里的国企。”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