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兆佳业集团合作伙伴5亿拿地 背后隐现房企之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佳兆业近年积极布局广州市场。

  4月28日,在广州锦汉展览馆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土地之争。广州天河黄埔大道坚红化工厂引来了多家开发商争夺,在经历了近段时间广州难得一见的多轮举牌抬价后,李燕如以130套保障房配套击败越秀城建,以自然人的身份出资5亿拿下该地。记者了解到,此次土地之争,背后不但有一些大开发商,而且更引出了一直极少在广州拿地的中小房企。而拍地后,佳兆业集团也公开承认李燕如是其合作伙伴,所拍之地将共同开发。在目前楼市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广州土地引来众多中小房企争抢颇令人惊奇。

  多家小房企垂涎

  在黄埔大道坚红化工厂地块公开拍卖当天,现场出现了近段时间来广州土地市场难得一见的激烈气氛。到场举牌的企业就有12家,越秀城建这样的大房企的参与并不稀奇,更有很多小房企也加入战圈,甚至包括了一些在广州仍没有项目开发的企业。

  早在公开拍卖前,记者就获悉,深圳某小开发商已经看上了这一地块,而且事前也曾与土地的原单位进行接触。该企业的负责人林先生就曾向记者表示,这块地面积并不算大,只有一万多平方米,但将有超过一半的面积要返还给原单位,而能留下来放入市场出售的面积比较小,粗略估算也就是500多套单位。“但位置比较好,我们公司也比较感兴趣,也与原单位洽谈过,如果价格合适就会拿下来开发。”

  而在土地拍卖当天,现场也出现了很多业内不熟悉的面孔,上述企业也在其中,与越秀城建竞拍多轮最后以保障房配建优势勉强获胜的自然人李燕如的身份同样也是不为人知。但正是这些小企业的参与,使得拍地的竞争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而李燕如更是与城建拼杀30分钟最终以5.2亿元将地块成功拿下。

  自然人背后是佳兆业

  “价格被推得太高了。”林先生在拍卖过后向记者表示,他当时也在现场进行竞拍,但由于价格被快速推高而放弃。对于最终以5亿多的成交价,林先生认为有点出乎意料之外。“如果算上返还给原单位的面积和竞拍里承诺的保障房,建成后房企能在市场出售的货量并不多。”

  在拍卖过后,高价成交也使得大家对于自然人李燕如的背景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而很多猜测的目标都直指另一个较知名的房企佳兆业。日前,佳兆业集团也公开表示,他们与李燕如的确有协议将共同开发该地块。

  “李小姐与佳兆业集团有长期的经常性合作关系,基于双方良好的合作过往,佳兆业集团将参与并主导此项目今后的开发建设。”佳兆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在拍地之前双方就已经有商议,只是细节仍没最终确定。

  对于超5亿元的地价,上述负责人称,该项目的楼面价与周边目前的楼价相比尚属合理。“佳兆业集团对此项目的前景看好,佳兆业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拥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成熟的房地产运作经验,李小姐与佳兆业的合作将能确保该项目的开发及品质。”

  市场低迷房企趁机扩张?

  “从这次土地拍卖可以看出,部分中小房企是想趁着市场低迷,土地竞争不太激烈的情况下进入广州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已经有多家外地的房企在广州成立了分公司,而近段时间都在努力在寻找可以开发的项目。而上述林先生所在的企业就是其中之一。这些企业手上的项目也并不多,而且手上的资金较充裕。“广州的市场环境是比较好的,房价也不是太高,受到调控影响程度相对较小。”林先生认为,现在由于大家对后市都并不乐观,拿地的兴趣并不浓。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中小房企就有竞争的空间。

  此次拿地合作开发的佳兆业今年在香港发布2011年业绩发布显示,2011年公司完成合约销售金额153亿元。而佳兆业在广州的楼盘很少,在售的也只有位于江南大道的君汇上品一个项目。记者 蒋劲劲

热词:

  • 佳兆业
  • 房企
  • 楼面价
  • 兆佳
  • 地块
  • 合作伙伴
  • 开发商
  • 竞拍
  • 合作关系
  • 举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