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点刹基金发行审批 两周内仅批复两只新基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最近两周时间,仅批复了两只新基金。6月以来,证监会基金发行审批速度骤降。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信息显示,上周证监会仅审核通过了银华基金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上报的两只基金的发行申请,一只指数型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而此前一周,证监会没有放行任何一只新基金。也就是说,两周以来,证监会放行了两只新基金,而这一速度尚不及此前一周的产品获批速度。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股市持续震荡下行一度失守2300点,此时证监会放缓新基金发行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有意放缓了目前市场大热的债券型基金的审批速度。在5月21日审批了包括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在内的三只债券型基金,此后的22天里,证监会只给银华基金发了一张“通行证”。而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二季度以来上报的40只基金中(已获批发行的除外)有26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达65%。

  此前,监管层对低风险产品的放行速度一直较快。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3月31日之前申报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数量占近四成;未获批的基金共有31只,其中债券型基金仅有5只,由此可见,债券型基金获批速度已然非常可观。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6月7日举行的中国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也明确表示,希望基金公司多设计“风险不太大”的产品。

  “虽说低风险产品的密集上报是符合政策趋势的,但目前债基发行已经有点‘一头热’了,监管层可能会稍微停一下以调整节奏。”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年内债市将出现回落几无悬念,证监会通过控制发行节奏来给市场降温也是出于稳定市场考虑的。据记者粗略统计,前5月债券型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达40.55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16.83亿元。尤其是分级债券型基金A类份额,近期只要打开申购的,几乎都遭到“疯抢”。其中,6月8日打开申购的博时裕祥A当天获得了68.5亿元的申购资金,富国天盈A份额也在5月22日当天吸引了45.71亿元资金。

  “分级基金业绩很好,现在基本每天都会有上亿资金申购,而且几乎都是散户,感觉追涨杀跌的氛围浓厚。”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本公司分级基金的发行情况时如是表示,他们公司年内不打算发债基了,即便是现在申报,等获批再到发行成立,那时很难说还有行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