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详解蓝筹理念 RQFII跨境ETF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为了促进投资者关注蓝筹股,证监会除了大力宣传教育之外,还将在近期推出更多与蓝筹股挂钩的投资产品,为蓝筹股聚拢人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方便香港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A股蓝筹股的RQFII-ETF已经进入产品方案备案阶段,很快将开始发行;而在内地市场发行、投资香港股票指数的两只跨境ETF也已经箭在弦上,近期将获得证监会的批文。

  12日,证监会还在其官方网站继续发布系列投资者问答(《近期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三)》),其中对蓝筹股投资理念有进一步的探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之外,证监会还提示了投资蓝筹股的风险——即使是蓝筹股也要注意价格,否则在2007年的高位买入蓝筹股的话,至今还是亏损状态。

  上述问答称,即便是最好的公司,不管有什么样的题材,如果其股票价格已经过高,那也不值得购买。问答的文风与过往证监会的文件相比要亲切很多,深入浅出地劝导投资者准确理解价值投资的含义。

  “市盈率30倍,就是说30年的收益才能等于现在投入的资金,你是否能接受这种结果?至于市盈率为40倍、50倍的股票,绝大多数会成为‘有毒的金融资产’,除非你确定它就是苹果或微软式的公司。按蓝筹股指数买股票,也不能追高。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过去五年表现很不理想,原因在于其间正好经历过大起大落,在2007年买入的投资者,收益很少,甚至还有亏损,当时的价格水平是现在的两三倍。”问答写道。

  证监会还用大量数据说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截至2012年4月末,全部938家沪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上证180指数成份股2011年年末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占沪市上市公司总和的93.3%和82%。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3539.71亿元,净利润14650.08亿元,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74.9%和89.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2010年度增长22.8%和15.0%,不仅其业绩表现高于沪市平均水平,且在2011年度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里,其业绩增速仍高于沪市整体水平。

  从分红情况来看,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共有1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其中143家公司支付现金红利,拟派现总额达到4086.26亿元,占180家成份股2011年净利润总额的28%。其中,2011年派现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6家,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分别占其净利润的34%、35%、35%、35%、23%、40%。稳定的分红提供了类似债券的收益特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定的现金流。

  证监会倡导投资蓝筹股,实际上倡导的是投资理念,不是简单地针对哪一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有很多,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需要投资者把握理性、价值投资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选择。

  同时,证监会正在加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为价值投资创造有利环境,为投资者获取回报提供基本保障。建议广大投资者坚守大局观,秉持从容心,建立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

  昨天,蓝筹股集体启动响应证监会的“号召”。但市场的这种解读后续并不符合证监会的本意。正如上述问答所强调,证监会的职责是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良好的竞争秩序,而不是“对股市的涨跌负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