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改革将设投资者保护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惠康 制图 刘京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昨日发布“近期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三)”,在谈到退市制度建设问题时表示,证监会将在制度设计层面考虑保护投资者的机制,但这不能理解成为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买单”。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到,证监会正加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为价值投资创造有利环境,为投资者获取回报提供基本保障。证监会倡导投资蓝筹股,实际上倡导的是投资理念,不是简单地针对哪一只股票。

  根据证监会监测,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两者之间的变化相差近12个百分点,说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在投资绩差股时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落实“买者自负”,培养控制资产整体风险的止损意识。“当一家上市公司因为宏观经济因素、行业因素、经营因素等导致退市,在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了应尽披露义务的前提下,投资者要自行承担投资判断的结果,期盼不理性的投资行为由国家买单是不切实际的”。

  证监会表示,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长期偏高,平均市盈率经常达到数十倍,但是现在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与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基本相当,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遇到了比较好的时机。倡导关注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绩差股不确定性更强,只有经验较丰富的投资者才适合风险较大的投资选择。

  证监会倡导投资蓝筹股,实际上倡导的是投资理念,不是简单地针对哪一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有很多,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需要投资者把握理性、价值投资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选择。

  同时,证监会正在加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为价值投资创造有利环境,为投资者获取回报提供基本保障。建议广大投资者坚守大局观,秉持从容心,建立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证监会同时表示,新股高价发行及与之相关的炒新股、炒小股、炒差股破坏了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从最基础层面上扭曲了市场结构,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治理。

  证监会提醒中小散户投资者,需要在评估自身优势、劣势的基础上,客观判断自己的知识准备程度、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审慎确定投资方向。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搜集尽可能多的资料,潜心寻找二级市场上有潜力的蓝筹股进行投资可能更为稳妥。

热词:

  • 证监会
  • 退市制度
  • 蓝筹股
  • 绩差股
  • 投资者保护
  • 保护投资者
  • 价值投资
  • 资金入市
  • 买单
  • 散户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