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连平:利率市场化或减少今年银行利润5%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任晓

  8日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利率市场化驶入深水区。“一定程度上,存款成本决定贷款定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是利率市场化关键部位的改革。”

  连平表示,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后,存款利率将出现较快上升,短期存款利率相对上升较快。在存款市场竞争激烈、多数银行面临贷存比限制的情况下,允许存款利率上浮会迅速导致银行存款利率上升、甚至浮动到顶。实际情况也是如此。长期来看,鉴于存款增长放慢是大趋势、银行存款压力持续较大,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银行存款利率会出现较快上升。从不同期限来看,由于活期存款和短期定期存款流动性较强,银行对其争夺也更为激烈,预计这部分存款利率上升相对更快,而较长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升相对较慢,这也从此次调整后多家银行没上浮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得到验证,但这不利于长期通胀预期的管理,反过来还会进一步刺激存款短期化。从不同银行来看,中小型银行面临较强的存贷比约束,其存款利率上升也会相对较快。

  但连平认为,贷款利率出现较大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我国经济增速仍然较快、直接融资规模有限、企业融资依然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现状决定了我国经济对贷款的总体需求仍然不小。尤其是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审批速度加快、规模加大,以及保障房建设对贷款需求较大,导致银行信贷仍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他表示,未来随着银行竞争放贷行为加剧,加之经济增速下行、通胀较低时期市场均衡利率会趋于下降,预计贷款利率会进一步趋于下降。但信贷需求逐步有所恢复,而信贷供给依然受制于存款增长,同时银行自身也主动加强信贷总量控制,部分银行甚至有惜贷倾向,信贷供需偏紧态势难以迅速根本转变。因此,与存款利率快速上升不同,贷款利率不会出现急剧下降,未来缓步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对银行今年利润会有多大影响?

  连平:利率市场化初期会有“存款利率上升+贷款利率下降”的组合发生,存贷利差收窄,进而影响盈利。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初期通常会导致银行净息差下降到原先水平的80%至90%甚至更低。粗略估算,此次降息和扩大利率浮动静态降低银行业息差12至16个基点,会影响今年全年净利润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

  动态来看,随着存贷款进一步重新定价,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2013年银行盈利增速将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降至个位数。

  在这一过程中,中小银行利差收窄的压力相对更大。但利差收窄的程度也取决于银行的经营行为。中小银行可以提高贷款定价水平,将贷款更多贷给中小企业。

  中国证券报:日前监管层宣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加上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业是否将面临很大压力?

  连平:今年以来各项改革和监管政策实施产生的叠加影响值得关注。

  一是监管层加强了对银行收费的管理。可以看到,一季度部分银行中间业务出现急剧下降,有的银行中间业务增长只有1%,这种情况多年未见;二是监管新规逐步实施给银行带来压力。此次《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稿》)在资本认定、标准法下风险权重和风险转换系数调整、操作风险要求等方面有所放松,但给银行带来的资本补充压力依然不小。

  初步测算,本次新规实施将分别拉低核心资本和总资本充足率0.8和0.7个百分点,假设所有已公布融资计划的银行在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融资,则2013年底A股上市银行可能存在约600亿元的核心资本缺口。此外,杠杆率监管在限制银行过度扩张的同时,对金融创新和中间业务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流动性监管方面,由于优质流动性资产范围较窄,在国内金融市场深度不够的情况下,银行达标面临一定挑战。拨贷比指标产生的逆向激励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三是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利差下降。这些改革和政策叠加起来对商业银行形成了一定压力。

  利率市场化还给银行的定价能力、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等方面带来一系列挑战。

  一是流动性风险。目前存款增长趋势性放缓,存款稳定性下降。在金融脱媒加快、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贷款新规影响货币乘数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存款增长将面临持续较大压力。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发展壮大,投资渠道增多,资金出于追逐利润目的,会频繁地在银行之间、银行和资本市场间不断流动,季节性波动会进一步加大,并出现储蓄分流风险。存款稳定性的降低,会带来潜在流动性风险。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暴露出流动性问题,从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投放增速变化可窥一斑:以往中小商业银行信贷增速明显超过大银行,今年以来情况则相反:大银行信贷增速快于中小商业银行,显示由于流动性问题,中小商业银行放贷能力受到限制。

  二是信用风险。资金成本提高会促使部分银行偏好高风险高收益资产,进而影响到资产质量。

  从长期来看,需要关注更多叠加因素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一是债券市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金融脱媒深化,实体经济对银行信贷需求将出现明显回落。二是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小型商行、社区银行等机构将增多,金融供给增加带来的竞争将加剧。资金供求关系会出现新状态。从国际经验看,各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出现较大压力都与上述两点有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