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稀土对日出口萎缩69% 三部门急定国际新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方辉

  近期日本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日本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急剧减少了进口中国稀土,今年前4个月同比减少69%,日本稀土产业界在研究稀土替代技术的同时,利用供应多样化战略,很快会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与此同时,美国、日本、欧盟与中国在稀土贸易纠纷上的磋商未有结果,贸易官司的风险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担忧,不断缩减的国际贸易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稀土的国际“危机”:在失去传统稀土市场的同时,可能危及稀土管理政策,如轻重稀土出口的分类管理。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商务部、国土部等稀土联席会议部门了解到,一项旨在覆盖稀土国际贸易、技术交流的稀土国际战略规划正在酝酿中,原则上会在2012年底前制定完毕。由于全球范围内的稀土生产和贸易环境发生变化,中国稀土国际交流以贸易为主的传统也将发生变化,稀土技术交流将成为未来稀土对外战略的主要方面。

  国际贸易萎缩

  业内人士表示,10年之内,中国很可能失去最大稀土生产国的地位,靠国际贸易赚取高额利润的国内企业面临转型。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显示,2012年前4个月日本的稀土进口总量为3650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8%。其中,从中国进口的总量为1894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9%。日本稀土的进口总量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进入2012年以来,单月进口量也呈每月递减趋势。

  实际上,稀土出口贸易的萎缩在2011年就已经显现,当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只使用了49%,业内此前的分析认为,这是由中国稀土价格上涨剧烈导致国外企业减少进口所致。但2012年初,随着海关总署调低出口限价,商务部发布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指标,稀土价格滞销的理由就已经不再成立。

  国际贸易萎缩的同时,国际稀土的交易价格也持续下跌,数据显示,钕元素在6月中旬的价格约为每公斤150美元,镝元素约每公斤1100美元,分别比5月下跌14%和15%,而相比2011年的最高点,钕和镝的价格已经跌掉了约70%。

  “稀土诸多政策实施后,国内稀土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增加了许多,稀土价格已经不可能回到2009年之前的低位,如果这个价位依然超出国外企业的底线,中国的稀土国际贸易前景将很暗淡。”南京稀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王仲山对记者表示,价格的大起大落损害了很多企业的利益,如果今后下游应用不能获得长足发展,整个稀土产业链都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地方政府开始以环保为名向企业收费,从销售额的10%一路攀升到50%。

  目前除中国外,世界范围内有36个国家、200多个公司在运作406个稀土项目,其中有30多个项目进展较快,至少有5家公司将很快参与到稀土市场的国际竞争当中。

  而在国家合作方面,美日等稀土使用大国已经在研究如何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2012年3月28日,美欧日在日本召开会议,探讨推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稀土供应以及稀土回收、减量和替代技术,他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10年之内,中国很可能失去最大稀土生产国的地位,靠国际贸易赚取高额利润的国内企业面临转型,原先炙手可热的稀土出口配额指标,现在已经无人问津,而在2011年稀土价格最高时,每吨出口配额指标的转让费用高达50万元。

  纠纷或加剧

  因为国内的政策变化太快,我们很难向国外客户解释未来出口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两年客户一直在流失。

  在国际贸易萎缩的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现行稀土出口政策的质疑并没有减弱。6月1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召开针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审议会议,批评“中国明显加强了对稀土出口的限制”,贸易政策“不透明”。

  早在今年3月13日,美国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磋商请求,要求与中国就稀土、钨、钼等原材料出口限制一事展开磋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磋商是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相关各方可利用这次机会达成解决方案,如果60天内磋商未果,美国将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

  但时至5月底,60天“大限”之后美日欧并无实质性动作,6月初,记者向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了解此事,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仍在磋商中。

  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关于稀土贸易的纠纷,其实美日欧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双方都不想打这个官司,尤其是日本,虽然其对中国轻稀土的依赖在减弱,但对于主要用于高端技术的重稀土,日本依然有很大需求。

  实际上,中日间的稀土交流可以追溯到24年前,1988年中日就开始稀土供需合作,但2009年中国稀土整合开始,这一合作陷入停顿。2012年初,有消息称中日要在4月份成立“官民协议会”作为新的稀土交流组织,但并无结果。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告诉记者,双方还在协调中。

  记者了解到,对于中日之间的稀土纠葛,很多一线贸易人员表示不解,原因是在2009年整顿稀土行业时,并没有太多顾及原来的贸易传统和习惯,使得很多国外客户不满。

  “因为国内的政策变化太快,我们很难向国外客户解释未来出口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两年客户一直在流失,有的海外企业宁愿通过走私获取稀土也不给我们下单。”包头一位长期从事对日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抱怨道。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专家金柏松指出,稀土国际纠纷和其他贸易问题一样,根源在于中国政府力量对经济的干预太多,给了国外很多诟病的口实。

  金柏松说,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后,纯商业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由协会出面,“但要避免行业协会的政府化,比如出口价格问题,企业可以要求涨价,可以由协会与国外企业进行协商,如果政府干预,就有违背WTO规则之嫌了。”

  对于目前美日欧对中国在稀土领域的指责,金柏松认为,只要政府的管制对内外企业没有差别,就不能算违反WTO规则。

  中国实行稀土出口配额限制的同时,对国内企业也在实行环保核查、行业门槛限制等管理措施,尤其是每年下达的稀土开采冶炼指令性生产计划,实际上就是在对国内市场的数量进行限制,因此并不存在内外有别的情形。

  新战略“酝酿”

  2012年工信部还要出台相关的稀土行业管理办法,国际战略规划的具体内容要等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后才能确定。

  在4月19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协会首任会长干勇明确表示,协会201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制定“稀土国际战略规划”,其中涵盖了国际贸易、国际技术交流等方面内容。6月初,记者了解到,由于稀土行业协会在成立程序上的工作尚未走完,包括国际交流在内的诸多工作尚未展开。

  据记者了解,制定“稀土国际战略规划”是2012年稀土联席会议部门确定要做的事情之一,新成立的中国稀土行业协会需密切配合,由于稀土属于受出口配额限制的重要原材料,此项国际规划涉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的协作。

  而参与该项工作的工信部、商务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国际战略规划要在2012年内出台,但目前有关部门与美日关于稀土的贸易磋商仍在进行,结果的变数也是规划的变数。此外,他们还表示,2012年工信部还要出台相关的稀土行业管理办法,国际战略规划的具体内容要等这个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完了才能确定,《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12月,工信部部长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内蒙古、江苏、江西等地区稀土行业协会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在酝酿中的“稀土国际战略规划”事关很多地方企业的前途,因为目前企业获得出口资格既与国家指令性生产计划有关,也受国家环保标准的制约,国家层面的整体战略直接关系到现有实施政策的走向。

  “世界范围内的轻稀土产量的增长速度超出预期,2011年美国企业生产了4000吨稀土,比之前的预期提前了5年,今年的量会更多。”一位参与未来稀土国际规划的稀土专家6月13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稀土国际交流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技术,尤其是高端技术,“中国不做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可以做最大的稀土应用国。”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