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方稀土行业整合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我省稀土行业整合的意见》,对广东省进行稀土资源以及稀土产业链的整合提出时间表。这标志着全国稀土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广东的先行试点或成为行业标杆。

  这距国务院提出要以大型企业为主整合稀土行业已经一年有余。去年5月,国务院在《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称,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南方稀土行业整合颇为复杂。在南方,目前已经有6家大型稀土生产企业,分别是中铝公司、中国五矿 、中国有色、赣州稀土、江西铜业 (600362)、广晟有色 (600259),3家为央企,3家为地方国企。

  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我省稀土行业整合的意见》明确提出的广东省稀土整合时间表,到2013年底,通过联合、并购、合资等市场化手段,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基本实现对稀土资源的集中经营管理;到2015年底,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基本完成对省内稀土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建立起全省稀土资源的集中勘查和开采、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的集中收购经营机制,广东稀土产业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稀土企业。

  此次广东省明确,将由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完成对广东省内现有稀土采选、冶炼分离企业的整合。据了解,2012年2月27日,依托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并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大稀土企业集团。

  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广东稀土产业集团以广晟有色母公司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建立。如果《意见》推行顺利,无疑为广晟有色(600259)的稀土产业创造了很大发展空间。

  “南方几家稀土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地分布在广西、广东、四川、江西等省份,由于生产地比较分散,整合难度也较大。”行业内部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相对于南方的稀土企业整合难度,北方稀土整合已经有较清晰的思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期公开指出,历时近一年,曾在全国稀土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进入尾声,35家被列入整合淘汰的企业中,13家纳入包钢稀土重组合作范围,18家实行补偿关闭,4家被淘汰关停。这标志着以包钢(集团)公司为主,我国北方轻稀土资源统一开采、统一选矿、统一冶炼分离、统一经营和管理的专营格局初步形成。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产业
  • 稀土资源
  • 统一开采
  • 轻稀土
  • 稀土生产
  • 意见
  • 提速
  • 广晟
  • 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