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包钢稀土连续2次未通过环保核查 落榜今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通知显示,如企业在2012年7月底前仍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将不再对其下达出口配额,所余配额另行分配

  5月17日,记者从商务部官网了解到,商务部外贸司公布了《商务部关于补充下达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此次公布的下达配额企业为已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第二批环保核查的待审核企业。

  根据上一次商务部公布的名单显示,五矿集团、中国中钢集团、广晟有色等稀土企业已经率先进入出口配额分配名单,而此次入围的包钢集团、中国铝业等12家企业也均已通过了第二轮环保核查,进入了《通知》中的补充名单,获得了2012年稀土出口配额。

  由于包钢稀土此前在第二轮环保审查中未通过,所以此次并未出现在《通知》的名单之中。包钢集团方面,目前,只有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与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通过第二轮环保核查。

  包钢稀土仍榜上无名

  根据此次补充名单显示,包钢集团此次获得出口配额量为轻稀土1369吨,中重稀土78吨,而此次出口配额来自于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以及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配额分别是轻稀土984吨、385吨与重稀土61吨、17吨。

  随后,记者翻阅了之前公布的2012年稀土出口配额名单,名单显示,包钢集团2012年的出口配额为轻稀土3140吨、重稀土310吨,总计配额4313吨。这一稀土出口配额,分别由4家公司来分配,分别是:包钢稀土、内蒙古和发稀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以及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由于上一次公布名单时,上述4家公司仍处于环保待审查阶段,所以首批不分配,但预留配额。

  而此次,公布的名单就是上一次出口配额的补充,第一次名单中共公布了32家公司,通过环保审查的共11家。此次,商务部补充公布了12家公司。截至目前,共有23家集团、公司获得了2012年的出口配额,而包钢稀土的名字并未在出现名单之中。

  环保核查仍是关键

  商务部于去年12月27日公布了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其中11家公司获得首批出口配额,按其全年应得配额量的80%下达,共计10546吨;对部分尚在进行环保核查的20家企业,商务部预留并公布了其第一批应得配额量17808吨,但暂未下达配额,待其通过环保核查后即行下达。可见,今年稀土出口配额将跟环保核查结果紧密挂钩。 

  此次,商务部说明称,下达配额的企业为已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第二批环保核查的待审核企业,而包钢稀土并未通过第二次环评审核。环保部于公布的《关于基本符合环保要求的第二批稀土企业名单的公示》,加上去年公布的首批15家上榜稀土企业,共有56家稀土企业环保达标,但北方第一大稀土集团包钢稀土却两次环评皆未通过。

  而在此次补充出口配额名单公布后,此前商务部所预留的第一批17808吨应得配额量还剩6158吨。目前,包括包钢稀土在内部分企业已将第三轮环保核查资料上报给环保部,正在审核中,尚不确定是否能通过。

  商务部通知显示,如企业在2012年7月底前仍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将不再对其下达出口配额,所余配额另行分配。即包钢稀土能否在7月底前通过环保审核,将关系到其能否获得今年第一批的稀土出口配额。

热词:

  • 稀土抛光粉
  • 出口配额
  • 核查
  • 轻稀土
  • 包钢集团
  • 落榜
  • 通知
  • 商务部
  • 环保要求
  • 配额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