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前海合作区将获批 港股直通车是其远期目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财经

 



  6月1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国家主席“七一”来港,几近肯定会为香港带包括金融政策等多项大礼,除日前有指港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最快月底推出之外,另一热门大礼正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目前前海一系列具体发展政策正上报国务院,很可能于本月内获批。香港金融界最关注香港5500亿元人民币资金池,将可透过跨境贷款,经前海回流内地。

  据香港明报报道,前海合作区早于2010年已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具体的发展政策已上呈国务院候批。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王锦侠日前接受访问时便说,很有信心政策能在上半年获中央通过,虽然他表示没收到中央信息指前海会是胡锦涛来港大礼的一部分,但强调,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前海必定是香港的重要支撑”。

  下半年预计可大规模招商引资

  王锦侠又透露,待中央批复后,下半年便会开始大规模的招商,挑选香港和内地具资质的现代服务及金融机构到前海开分公司。他又指出,在金融领域合作上,两年前的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已很清楚写明是要“推动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的金融领域创新合作”,当中包括制定深港银行跨境贷款业务试点方案,即香港银行可向前海区域内的企业借出人民币。

  跨境双向贷款 创新人民币回流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则认为,前海强调金融创新,包括完善人民币走出去和流回来的机制,跨境双向贷款正是让人民币流回来的一种创新。具体执行上,他相信中央会循序渐进,“例如资格限制,允许哪些外资银行从事跨境贷款;配额限制,设立每年可跨境贷款总额上限;地域限制,是否只有前海注册企业及前海银行机构才能借贷”。他指出,设限制其实符合前海“先行先试”的定位,为中国整体资本帐开放铺路,运作顺利便可逐步扩大至全国执行。

  港股直通车成远期目标

  人民币流出去方面,郭万达认为,香港要丰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扩大人民币资金池种类;内地可以做的则是开放投资,以扩阔人民币流出渠道,例如放宽人民币出境或外汇上限,放宽企业或个人境外投资限制,这些都可以前海为试点;郭万达说﹕“这样看来,前海作为港股直通车试点,可能比天津更适合。”对于港股直通车,王锦侠表明目前未有此构想,但肯定会是一个远期目标。

  郭万达直言,只有两地建立起点对点的关系,整个人民币流动循环才更加清晰和进一步发展,“将来新加坡和伦敦难免会有人民币产品,海外贸易会愈来愈多以人民币结算,内地也会有更多企业迈向国外,届时海外资金集中从香港经前海回流内地,内地资金透过前海作窗口经香港扩展至海外,便形成一个更大的人民币循环系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