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超三成银行家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将趋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经济感受持续偏冷 货币政策趋松呼声渐高

  央行发布2012年二季度储户、企业家、银行家调查问卷报告

  在各界对宏观经济信心普遍不足的背景下,已有超过三成的银行家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将趋松。

  6月19日,央行发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储户、企业家、银行家三份调查问卷报告。

  结果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感受仍然偏冷。其中,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连续三个季度在50%临界值以下;而企业家相关指数更连续四个季度低于临界值。

  对于下一季度货币政策的微调方向,有32.4%的银行家认为将“趋松”,较上季度大幅提高25.7个百分点。

  对宏观经济信心不足

  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担忧,企业家和银行家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普遍不足。

  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至58.4%,较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企业家经济信心指数为67.5%,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7%、8.3%。

  企业的经营景气状况也未出现明显改善。据调查,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降至63.7%,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7%、7%。

  但值得欣慰的是,企业盈利状况出现好转迹象。二季度企业盈利指数达52.6%,较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

  不过,企业家对未来的盈利预期仍不乐观。企业盈利预期指数为56.3%,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3.6%。

  贷款需求加速下滑

  尽管企业家认为获得贷款正在变得更加容易,但总体看,贷款需求仍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并且达到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分行业看,制造业、非制造业的贷款需求指数均继续加速下滑;大、中、小型企业的贷款需求也下滑明显。

  报告同时显示:银行的贷款审批指数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4.8%。其中,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审批指数分别较上季上升0.3%、0.9%和0.9%;大、中、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指数分别较上季上升0.7%、0.7%和0.6%。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指数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

  由于企业贷款需求加速下降,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加大。

  在此次调查中,有接近七成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8.6个百分点;而预期货币政策将“趋松”的银行家占比达到32.4%,较上季大幅增加了25.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