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要提高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对于当前和未来的国内经济形势,居民、企业和银行各有各的担忧。

  6月19日,央行公布的2012年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和《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居民、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国内未来经济的信心不足。

  储户物价满意度仅为18.2%,67.5%的受访者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企业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4个季度低于50%的临界值,信心指数、价格指数和订单指数均连续回落;银行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信心指数58.4%,环比降6.6个百分点。

  到底是什么在打压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高物价:居民心腹之患

  二季度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的物价满意度只有18.2%,比二季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一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35.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4.2个百分点。

  从去年7月份达到近年最高的6.5%之后,CPI增幅持续回落。今年5月份CPI已经回落至3%。虽然CPI持续回落,但居民的物价满意度却在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由于去年的物价基数很高,虽然CPI回落了,但是物价的绝对水平比较高。此外,受访居民的支出结构跟物价上涨的结构相接近也是居民物价感受高的一个原因。而且,居民近几年的收入水平比较低,也把压力传导到物价上来了。

  确实,收入增长缓慢是居民对物价担忧的另一个因素。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1%,分别低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1.8和2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较上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同期值中的最低水平。

  而高房价是居民最不满意的。68.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20.4%的居民预期,房价还会上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前几年高通胀累积效应,让居民的物价满意度不高;此外,由于经济减速,居民收入增长没怎么变,也会让居民的物价压力变大。“房价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房地产调控应该坚持下去。”

  企业长期信心仍然低迷

  不只是作为消费群体的居民信心不足,作为市场主体和生产者的企业,信心仍处在低迷中。

  报告显示,2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3%,比上个季度下降了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降了13.4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低于50%的临界值。其中,3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度上涨了2.7个百分点。

  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7.5%,比上季度下降了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个百分点。

  “因为未来经济的走势不明朗,给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都带来困惑。企业的长期信心不足,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下一步市场会怎么样。”赵锡军表示,加上我国的企业基本没有经历过大的危机,欠缺应对经济下滑的经验和能力,所以对于经济的调整和波动就更为敏感和悲观。

  去年以来,我国GDP增速持续下滑,今年1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8.1%。分析人士预计,二季度可能会低于8%,不少机构也调低了二季度我国的经济增速预期。

  企业的价格指数和市场需求、订单指数均出现了下滑。2季度市场需求指数为53.6%,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和9.3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1季度以来的下滑走势。订单方面,国内和国际全部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郭田勇认为,企业家信心不足是当前经济下滑的实际情况和趋势的反映,很正常。这也跟外围经济形势不好有关,外需不足也影响到国内企业对未来的信心。

  银行业谨慎看待未来经济

  银行业作为市场运行的输血者,对当前和未来经济的预期也比较保守。

  报告称,2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连续三个季度在50%临界值以下。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比为38.9%,较上季上升9.4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58.4%较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9.6%,较上季下降3.6个百分点;银行竞争力指数为64.2%,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

  赵锡军表示,由于经济预期不看好,企业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不迫切,对经济的信心回落会传导到银行。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银行业的竞争加剧,银行的压力更大。他认为,货币政策应该针对经济的实际效果和数据,而不是受访者的主观反应。

  从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个百分点;6月8日,央行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所以,对于当前的货币政策,银行家们满意度略有上升。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7.9%,较上季提高8.6个百分点。对下个季度货币政策,32.4%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将“趋松”,较本季提高25.7个百分点。

  郭田勇表示,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调整比较符合银行的预期;现在市场上大家仍呼吁货币政策应该进一步宽松。“但是,政府和央行的微调要把握好一个度,要提高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企业搞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和国内的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