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环保股遭机构减仓 行业向好预期不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林珂

  本报记者 林珂

  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定和发布,节能环保板块正迎来政策利好集中爆发期。而在本轮大盘调整背景下,环保股整体走势十分抗跌。

  不过记者发现,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以巴安水务为首环保股昨日纷纷出现调整,而就在调整之前,部分机构已开始“胜利大逃亡”。机构减仓是否意味着环保股后市已不被市场主流资金看好?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并不这样认为。

  机构逢高减仓迹象明显

  此次环保股行情中,板块整体出现明显上涨,巴安水务、开能环保、科林环保纷纷出现明显涨幅。其中巴安水务作为环保股的领涨龙头,短短十余个交易日股价便已实现翻番。在大盘调整背景中,环保股赚钱效应十分显著。

  从上述个股一季度股东情况来看,有券商人士认为,虽然环保板块的大牛股机构并没有抓住,但作为机构积极配置的行业之一,多数环保股还是被机构大比例持有。

  而与短线游资相比,机构投资者更为淡定,在此轮环保股大涨前期机构并没有出现明显减仓,而就在环保股出现调整的前一日,多家机构逢高明显减仓。6月18日天立环保(300156)因涨幅偏离值达到7%出现在深交所公开信息当中,多家游资席位推升股价涨停同时,机构投资者则开始出现明显减仓迹象。卖出席位中,共有三家机构分别占据卖出榜第一、四、五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4132万元,按当日成交均价计算上述机构合计卖出约300万股。

  6月11日多只环保股报收涨停,就在当时环保股一个阶段性高点出现时,多只环保股也遭到机构投资者减仓。近日被机构明显减仓的天立环保,之前在除权前一日6月11日中股价强势涨停,龙虎榜显示游资抢筹拉高同时,两家机构当日合计抛出6668万元,折合约280万股。从天立环保一季度股东持股情况来看,经过近期机构持续减仓,天立环保中机构投资者或以所剩无几。除天立环保外,6月11日中永清环保也被机构明显减仓。龙虎榜显示,两家机构合计抛出永清环保6225万元,折合约22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达到6%。

  行业未来被普遍看好

  机构投资者动向一直被认为是市场的风向标,政策利好推动环保股大涨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出手减持,此举是否意味着环保股后市已不被市场主流资金看好?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股价出现明显上涨后都会面临减持压力,近期环保股涨势较好,机构逢高减仓部分环保股并不能表示对环保股失去信心。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环保行业受益政策力挺,未来将明显受益投资拉动,行业估值有望持续走高。虽然目前股价有所上涨,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中长期来看目前环保股仍存在相对较低的位子。”

  而对于环保行业未来前景,多家券商更是纷纷表示看好。光大证券指出,从未来3年来看,环保行业估值会一路朝上。在环境环保“十二五”规划里面,“十二五”总投资是3.4万亿,而且环保产业涉及民生,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不排除国家会加大力度扶持培育这个产业。因此,环保行业本身的投资拉动型决定了未来3年估值会一路朝上。

  日信证券分析师赵越也认为,环保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使得环保行业迎来快速成长阶段,环保板块进入黄金时期;大气污染、污水处理及再生和垃圾处理成为政策扶持重点。关注订单较多,业绩增长较确定,且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相关细分领域设备类龙头公司。

  不过,相比之下,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较为谨慎。杨德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环保股炒的是政策,投机性的主题投资机会比较多。尽管目前环保概念涨幅不错,但估值较高,已反映了对未来利好政策的预期,从中长期来看,政策利好以及实际订单是否能够兑现并反映到公司业绩上,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