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IPO扩容再提速 112家公司“引而待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回炉”公司频现身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回炉”公司频频现身IPO预备企业名单中。

  截至目前,“回炉”次数最多的非安徽九华山旅游莫属。6月14日再度现身已是九华山旅游第三次向IPO发起冲刺。

  对此,有券商保荐人士指出,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2004年首次过会被否,除了当时恰逢2003年SARS疫情,旅游业受到重创,致使公司业绩严重下降以外,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不明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独立性问题也成为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9年12月,公司拟再度重启IPO,计划在深交所发行2800万股,募集资金拟投向花台客运索道项目、聚龙大酒店改造项目和客运公司扩建项目,投资总额为1.83亿元。

  但公司最终等来的仍是一纸被否文书。前述保荐人士称,被否主要是发审部门对公司收入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一是九华山旅游与管委会之间存在关联交易,二是可能违反了国家相关部门景区门票不能上市的规定。

  屡败屡战的九华山旅游也再度变更保荐机构,由之前的海通证券更换为本地券商国元证券。

  而6月14日和15日相继披露招股书的四川创意信息技术和曲靖博浩生物科技以及深圳市神舟电脑等公司均属二度冲关。

  2011年3月,四川创意信息技术欲登陆创业板,但被证监会否决。监管层当时给出的被否原因中提及,公司在目前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对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难以明确判断。如今二度冲关,公司保荐机构已由德邦证券替换为招商证券。

  不过,就在公司二次上会前夜,部分自然人股东却选择套现出局。其招股书显示,辛懿、杨云甫等8位自然人股东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鼎恒瑞吉和弘俊远景两家创投。

  8位股东最初的投入成本为431万元,而三年后股权转让价已升至2205.28万元,投资回报率已高达412.62%。

  同样,神舟电脑的上市之路也颇多曲折。2005年,神舟电脑计划赴港上市未果;2008年,冲击中小板又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神舟电脑第一次申请创业板上市,仍然未获通过。

  如今,神舟电脑又再度冲刺创业板。截至目前,其上市进程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在今年以来已过会的IPO公司中,有23家IPO公司均为“回炉”再造。其中,二度冲关仍失利的公司共有4家,分别为安徽铜都阀门、汉嘉设计集团、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广州白云电器设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