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A股富豪榜:市值蒸发近百亿仍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A股总市值在2011年整体缩水,但截至2011年末,仍有1894位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过亿。而不断扩容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是产生富豪的沃土。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5月16日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中,按照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及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自然人持股市值进行排名。

  苏宁比亚迪成就大股东

  实际上,自苏宁电器上市以来,张近东持股市值已经连续七年居于自然人股东首位。不过,由于苏宁电器在2011年市值跌幅达35%,张近东的持股市值相比其2010年的255.69亿元,已经蒸发了约92亿元。

  张近东持股市值缩水规模无疑是最大的,但出现缩水的也不止他一人。从2011年A股前十大自然人股东的总人数来看,继2010年大幅增长突破万人大关之后,由于2011年市场继续扩容,IPO加速,2011年A股自然人股东数量增幅达21.86%,共计11446名。虽然人数有增,但持股市值总量却较2010年小幅下降了0.73%,约12948.68亿元。

  尽管张近东地位难撼,但2011年刚登陆A股市场的比亚迪(002594.SZ)仍给其带来了较大冲击。虽然截至2011年底,比亚迪股价较其上市之初下跌近三成,但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持股市值仍高达130亿元,仅次于张近东排名A股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然人持股市值前十名榜单中,大华股份(002236.SZ)董事长傅利泉是唯一一位持股市值增长的自然人股东。

  中小板创业板成造富沃土

  从上述排名情况可见,中小板及创业板成就了A股上市公司的多数富豪。

  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在2011年的持续扩容,自然人持股上市公司家数的增长点也主要体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自然人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数量分别增加了110家和115家。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中自然人持股市值总额达3874.76亿元,占自然人持股总市值的60%。

  仅以排名前十位的自然人股东为例,有8位来自中小企业板,1位来自创业板智飞生物(300122.SZ).

  另外,根据行业分布情况进行统计,2011年自然人持股上市公司行业前三依次为机械设备、化工和信息服务,分别为176家、104家和74家。而房地产行业因受严厉调控政策影响,从2010年的第一位跌落到了第12位,自然人持股家数仅为27家,跌幅达72.17%。

热词:

  • 持股市值
  • 中小企业板
  • A股上市公司
  • 自然人股东
  • 创业板
  • A股市场
  • 富豪榜
  • 张近东
  • 2010年
  • 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