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三板业务提振券商 收入占比将快速提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提升资本中介服务职能、改善收入结构、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盈利模式……在新三板业务潜在的巨大诱惑下,各大券商纷纷厉兵秣马,抢占先机。

  券商未来重要盈利点

  “未来新三板作为全新的市场,它的扩容、发展和引入做市商不仅给券商带来新的业务机会,而且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盈利模式。”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大立表示。

  目前,全国80多个高新科技园区的企业总数超过5.1万家。以1%-2%的挂牌率测算,未来1-2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达到500-1000家。粗略估计,在进入稳态之后,新三板最终的挂牌企业有可能达到5000家、日均交易额有望达到50亿元、年交易额可突破1.2万亿元。因此,单就新三板扩容来说,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截至5月底,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22家,今年前5个月挂牌企业为20家,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以往。2006-2011年6年间,各年挂牌家数分别为10、14、17、20、16和25家。累计挂牌企业中,已有6家企业转入中小板或创业板市场。场内116家挂牌企业总股本达到36.79亿股。全部挂牌企业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和文化传媒等多个新兴行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的引入,未来3-5年内新三板的收入情况将与目前不可同日而语,做市商业务将占新三板业务收入、盈利的绝大部分,该业务也将成为券商重要盈利点。从美国成熟市场经验看,伴随着NASDAQ的成功,做市商在增强股票流动性和提高市场知名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市商也因此获得了丰厚收益。短期内做市商业务对证券行业的收入贡献有限,但长期看,做市商制度将给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带来革命性变革,将全面提升券商的资本中介服务职能,也将是场外市场业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海外市场发展历史表明,场外市场在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处于基石地位,其挂牌企业规模和活跃程度甚至超过主板和创业板市场。以美国OTC市场为例,挂牌公司最高达6418家、日均交易量17.8亿股。而我国,截至2011年底,新三板累计成交仅0.95亿股,成交金额5.6亿元,年换手率不到3%。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三板业务将有两类证券公司受益。一类是投行实力强的公司,如中信证券等,另一类是园区注册地当地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

  特色服务空间巨大

  面对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大部分有条件的券商都在专业人才培养、企业资源储备和业务基础建设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他们期望抓住机遇、在未来场外市场业务发展中取得领先地位。

  在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上占比较高的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未来新三板业务不仅有承销收入,还可以提供更多特色服务,体现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一是可以在挂牌公司的重组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随着场外市场业务的发展,挂牌公司的重组会很多,券商可以发挥专业的指导、推荐合格的投资方等作用。二是可以在定向股权融资中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将营业部中符合条件的证券投资者纳入定向增发阵营。三是可以在挂牌公司估值研究上发挥作用。券商可以发挥其研究优势,构建适用于场外市场挂牌公司的估值模型,开展具体的估值研究服务等。

  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未来公司将全方位发展场外市场业务,探索建立全国性场外市场的多层级业务模式。全面开展挂牌、增资和转板业务,不断提高公司在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挂牌占有率。联动开展债券发行、收购兼并和直接投资等业务。积极主动介入当前区域性场外市场建设;研究建立场外市场做市模式,大力开展做市业务。力争首批成为场外市场做市商制度主导券商之一,并快速取得市场主动权、确立市场影响力,努力成为市场的组织者、流动性的提供者、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此外,还将充分发挥公司在产品创新、信息技术以及客户基础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面向公司客户的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设计开发包括非上市股权、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管理类OTC产品以及其他非标准化的OTC产品,建立可为各类OTC产品提供交易撮合、账户管理、清算托管、产品估值等服务的统一平台。

  长江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场外市场初期对于券商收入的提升幅度为5%左右,考虑到成熟阶段场外市场股本扩大以及活跃度迅速提升,预计成熟阶段场外市场收入占券商收入比重可达到25%以上;券商还可以获取做市商交易收入,为企业客户提供并购融资服务收入,通过并购基金等,直接投资收入,在OTC市场发售认股权证等衍生品相关的收入等,进一步丰富券商的收入结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