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3000点关前 多空因素对对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主持人:匡树辉 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

    首席辩论会嘉宾:万云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零售事业部总经理

    首席辩论会嘉宾:李彦霖 兴业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

    首席辩论会: A股多空对对碰

    匡树辉:就市场热点,有话就说不同就辩,欢迎收看《交易时间》,每周一上午10点半开始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上海演播室两位嘉宾,坐在中间这位来自于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彦霖,也是去年他们在策略研究上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旁边那位是来自于博时基金的零售业务部总经理,万云先生,那么今天二位来时间赶的很好,因为今天市场上出现一个放量上涨的局面,目前市场的上涨放量,量能已经达到,上海已经达到740多个亿,而且现在已经站到3000点之上,那么对这个市场的走势,你们有什么看法,比如说在有没有预期到,今天会出现这么一个大势的快速上涨?

    李彦霖(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其实我们在3月20号的时候发一篇报告,叫做敦刻尔和大撤退。

    匡树辉:是,我们大家都关注到了,现在都在引用说兴业现在已经号召大家撤退了,而且在去年我们做过一期节目,市场大家都比较看空的时候你们坚持说是有一轮冲击攻势,现在你们又提出撤退,你把你们撤退观点跟我们说一下。

    李彦霖:其实整个是这样的,去年12月底的时候看好今年春季有这么一波春季攻势,特别二三月份的时候,主要是基于资本面有一个改善,现在我们撤退其实也是沿着这个逻辑往下走,认为3000点空间没有那么之前那么大的。

    匡树辉:资金面的改善情况。

    李彦霖:对,我们判断的逻辑就却若了,其实在我们也可以说马上市场立即会出现一个暴跌或者怎么样,因为我们在报告里也写的很清楚,在4月中旬之前,我们认为长期还有一个磨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面,这些撤退比较好的时机。

    匡树辉:你只是觉得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反而是撤退比较好的时机。

    郎凌云:对,其实我们是打个提前量。

    匡树辉:打个提前量,主要你们流动性的情况,已经不如之前那么好,那么乐观,对于流动性的情况,我们请万总您怎么看待市场流动性,对像小李刚才说的撤退的观点你认同不认同?

    万云(博时基金零售业总经理):先说一下流动性,流动性我认为呢,是有这样两个方面来决定的,一个就是来自于我们央行货币政策所带来这样一个流动性的变化,那么目前在这样一个,整体今年流动性整体趋紧状态之下,由于央行它会在就是说缩短到以周为频率公开市场操作。

    匡树辉:你说这个节奏比原来明显加快了。

    万云:央行公布市场操作属短期行为

    周期是缩短了,央行这样一种货币政策,对市场流性的影响,他的周期在缩短,有的时候我们会看到这两个星期它的流动性是在由紧变松,过两个星期可能又变成由松变紧这是一短期影响,这一段时间包括我们今天看到这个行情一段时间,就是央行政策由紧变松短周期的影响。

    万云:紧缩货币政策在逐渐放松

    第二个方面来自于我们基金这个行业一些数据,上周的时候我看很多报道讲,因为基金马上公布一些相关报表,上周之前其实很多基金从今年以来状态是减仓的,那么这个数据呢从一个角度来讲呢,就是说目前这个市场的上涨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一些资金,基金的资金在进行一个增仓,或者说在您刚才这些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这些行业,就是说过去是低配的,从去年年底来看,是有一定低配因素对这些行业在增加配置。

    匡树辉:基金的资金也开始往五朵金花里面流入。

    万云:资金开始这个方面增加它的配置,所以带来这些板块流动性改善。

    匡树辉:你给我们一个结论,你认为目前市场的观点,跟小李观点站在同一个方向,还是说你认为市场还会继续往前涨。

    万云:目前市场我感觉处在一个短期流动性改善和一个向上推升过程。

    匡树辉:你觉得流动性改善。

    万云:是。

    匡树辉:小李认为流动性情况发生改变。

    李彦霖:对,是这样,我们是有一个提前量在4月中旬这段时间里,不管我们看银行间资金价格,票据拆借利率都还是比较宽松的。

    匡树辉:对,我们看到上周五七天的质押回购只有2.25左右。

    李彦霖:而且还是在上调存款准备金情况下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我们是担心就是在4月中旬的时候,这个时候政策可能会有进一步缩紧的压力,这一点市场可能会比较不同,现在有一种呼声是说,资金已经慢慢偏冷,4月份政策普遍会放一放

    匡树辉:是,我听到很多分析报告都说,说我们投资像消费,都出现了环比有所下降,可能大家担心过渡的使用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宏观经济带来一定的压力,是不是央行在这方面考虑保增长,反而会降低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这个肯定是我们应该担忧的因素您接着说。

    李彦霖: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在4月份发生概率还是比较小,其实我们是比较担心三四月份的时候经济会有一个上行的风险,虽然说之前一二月份可能环比数据会下来一些,但是不管我们看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比如说工业增加值发电量都在14%以上水平,这个水平它并不低,然后之后三四月份本身是一个投资开工这么一个旺季,如果这个时候政策稍微松一松,那经济会不会有往上走的一个风险。

    匡树辉:再度拉动投资和消费的增长。

    李彦霖:特别是我们通胀本身在5%左右这样一个水平波动,这个时候投资再热,可能会使通胀变得更加复杂,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候货币政策改善一个概率是比较小的。

    匡树辉:您的逻辑已经从流动性的变动,已经转化到对未来经济的担忧。

    李彦霖:经济环比平稳 货币政策改善空间小

    李彦霖:对,这其实一个链条下来,因为我们担心三四月份经济可能会有一个热的风险,我们推论政策改善空间很小,所以后面资金链可能会有一些变化,特别是刚刚万总提到说,因为基金现在仓位其实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行情要延续它的动力,还是需要产业资本进行财富再配置,而我们担心货币政策再度收紧,在企业又比较需要用钱的,这个时候会不会打断再配置的进程,方向发生逆转,资金从股市流出去。

    匡树辉:还有一个情况,因为贷款收缩比较紧,特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后,可贷款额度都受到很大限制,很多实业投资已经不再投资了,不再投资怎么办,比如我原来有十万块钱,我需要再贷10万块钱才能开启一个工厂,但是我现在不到10万块钱,我们身边发生很多故事,比如说十万块钱委托一些炒股票高手或者私募,资金反而会流动,从这个情况来看,万总您觉得你们现在遇到这种情况,特别你们做零售业务的,会不会有大客户从产业资金向你们转移的迹象?

    万云:对,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分析的,就是说从房地产,从实业领域资金流入证券市场,这个不是说今年特殊现象,其实一直以来就是说毕竟实业里面赚的钱比较辛苦,那么当他赚到一定钱以后,一般很多投资人都有这种倾向,会把这里面钱拿一些放到证券市场上面来。

    匡树辉:今年有没有特别地方?

    万云:今年我们没有见到有特别的迹象,因为我们反而是觉得就是说今年因为从尤其是一些对外的这样一些产业来看,就是说做这个加工贸易这方面产业来看,其实订单还是比较充足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可能还是倾向于希望更多拿到钱去满足它,但是这个地方他是不是敢在这个时候增加一种生产设备型投资,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就短期情况来看,我们还没有发现从实业资本资金领域流入证券市场,那么房产在今年年初是有过,当时是有过这样一种,但是最后从数据角度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特别明显这方面一个数据。

    匡树辉:实际上我们讨论了半天,特别对流动性做出一个重点讨论,因为流动性是推升我们股指上涨一个重要经济,比如说宏观经济或者是企业的增长,它在股价上都必须通过流动性推动,小李认为可能流动性在4月份发生一个逆转,万总认为流动性在4月份仍然会保持一相对宽松状态。

    万云:我觉得可能是要根据,因为现在流动性这样一个评判周期是缩短了,没有办法用整个月或者一个季。

    匡树辉:那么就目前市场流动性来说,小李建议大家做一些撤退的准备,万总认为目前流动性状态下还可以尝试往前走一走。

    万云:对今年市场总体来看3000点以上这样一个点位,3000点是一个平均的位置。

    匡树辉:应该说价值一个中枢。

    万云:价值一个中枢,3000点以上总体来说成本会高一点,300点以下,总第成本会低一点,今年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感觉是比较一个明显的震荡状态。

    匡树辉:有没有外力因素介入,比如说像很多现在做撤留会的时候,专家在讲演的时候,今年可能会有大规模资金,比如从房地产转移到股市,有没有考虑外界的因素,小李,你们观察这个没有?

    李彦霖:因为其实我们之前也说,也是说有一部分房地产资金可能回转移到股市里面来,我们说的货币政策收紧这个情况,我们认为可能会打乱这个节奏,因为刚刚提到说,一个说产业会把钱投到股票里面来,但是实际上我们在1月下旬的时候看到一种情况,那个时候钱贷款收的比较紧,这个时候民间利率变得很高,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产业资本,它的资金是用来做各种形式的资金拆借来获利,做一个资金拆借来获利,我们很担心在二季度也有这个情况。

    匡树辉:一进一出会使资金整体保持平衡状况。

    李彦霖:特别二季度,我们看到特别中小板股票解禁压力非常大的,因为整个中小板加创业板,我们把大股东扣掉,剩下这一块,那解禁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也有8%这么高,本来流动性收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应该是更加不利的,所以我们是担心,中小企业的股东他减持一个动力会更强一些。

    匡树辉:那么抛开流动性方面我们来看,比如我们目前大的宏观经济形势背景,能不能支撑我们目前市场走出一波牛市,比如说从宏观经济,或者是企业经济增长的速度,我们看到截止到目前,已经大约有900多家的公司呢是公布了他们2010年的年报,那么整体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40%以上,应该这个业绩还是不错的,怎么看待这个目前宏观背景呢?

    万云:目前的宏观背景,我感觉应该是处于金融海啸之后,就是09年10年到今年,我感觉是属于比较正常的,而且是相对来讲正常比较好的状态,一方面是说国际贸易竞争环境比较平稳的增长,不是脉冲性这样一个突变,从国内各方面消费和投资处在相对均衡的状态。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目前这个证券市场这样一个宏观经济,还是相对来讲理想的状态,只不过一个比较大的干扰因素就是通胀,这个股票市场刚才您提到这样个突然从天而降一大波资金。

    匡树辉:外部资金。

    万云:一大波资金能够进入这个市场,我们认为存在可能不会太大,相反大宗商品市场,来自于通胀直接影响,可能会延续去年2010年的走势

    匡树辉:说到这儿,我们说说通胀的问题,大家担心滞胀的局面,通胀走高,经济在逐渐下滑,特别三架马车环比下降,会不会出现滞胀局面,如果滞胀局面出来没有什么好前景,大家说涨到4000点,比较乐观可能就没有这个基础,滞胀会不会出现?

    李彦霖:通胀的话我们认为至少阶段性来看比较困难,刚才提到有一些其他因素,可能会使这个情况更加复杂,包括我们说三四月份经济偏热往上走,这个时候增加通胀的压力,然后在中期情况下,外部不确定,中东局势的乱局,日本实行货币宽松政策那可能会把油价,就是保持在100美元以上这个比较高的位。

    李彦霖:通胀阶段性可宏 中期有较强不确定性

    匡树辉:大家担心有一种输入通胀。

    李彦霖:对,另外我们从翘尾因素来看,6月份来看跟1月份一样是一个高点,不考虑任何新的涨价因素,CPI3.5以上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二季度后半期有可能出现经济速度有一些下滑,然后通胀还比较高,类似于滞胀的情况,所以我们认为在4月中旬之前利用这段时间,先把仓位保留一些,等到通胀下去以后呢我们可以再来一个。

    匡树辉:可能对下半年,感觉市场进入第三季度,市场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从政策形式来看出,比如说货币政策已经调控的差不多了,而且滞胀形式可能会有所改观。

    李彦霖:大家对全年整个大的基调上,我们认为是一个震荡市,并没有很大风险熊市,只是说先规避一些不确定性。

    匡树辉:您觉得有没有滞胀的风险?

    万云:我觉得今天滞胀如果说有的话,它也一定不会太像08年上半年这样一种滞胀,首先一个目前经济极点,极高点应该说还看不到什么地方出现极高点再调头向下,第二个今年通胀形势不会特别恶化,当然今年有很多特殊事件影响,导致出现了一些这些商品上面一些价值的涨势突破以往这样一个轨迹,但是总体整体通胀水平应该不会发生非常严重一个恶化局面,就像刚才李老师讲的,这个是可控的,总体来讲是可控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滞胀也是一种,我们更希望这种滞胀是主要选择的结果,一方面经济是一种软着陆,另外一方面通胀因为有些因素是可控,有些因素不可控,我们尽量可以去控制它。

    匡树辉:我们再回到市场中来,我们现在看到指数已经现在是2992点,比我们刚才说话时间已经跌10个点,看来3000点附近,还是存在一定心理上压力,怎么看待比如说目前市场出现这个五朵金花一起上涨领涨的局面,这种局面会不会,比如从重现2007年,我们讨论很多场外资金进入,或者经济形势并不允许我们乐观,但是往往行情,比如07年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波行情,这个怎么看待五朵金花今天的表现?

    李彦霖:其实现在市场上出现一轮很奇怪的现象,不管我们是偏于防守的配置,还是说其他其他的券商偏于进攻的配置,我们都比较亲睐像银行地产这样的股指比较低。

    匡树辉:低估值。

    李彦霖:投资选择金融 地产等低估值白马

    李彦霖:对,低估值的白马。

    匡树辉:今年风格不是这样,去年只要市盈率高,特别有一些故事涨的比较好,去年主题很明确,今年是不是风格在转换。

    李彦霖:我们认为这个风格在转换,这个也跟我们之前一个观点相一致,我们认为在紧锁的时候,中小企业其实是更受伤,而一些传统龙头,在经济波动当中,获利可能性会更大,更加稳健,特别对于银行地产估值已经非常低,我们把它称为靠近地平线的一些行业。

    匡树辉:你们觉得是地平线行业。

    李彦霖:对,它其实是攻守兼备的时候,不管有增量资金进来,想选择一些板块,它可能会亲睐这样流动性好,估值很低比较安全的,那我们做一个防守的配置,其实也是亲睐这样一些估值比较低,比较有安全性的板块。

    匡树辉:事实上大家对大盘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意见原来分歧很大,我听了几场关于投资者讨论会,很多私募说,我现在基本上不看银行、地产,但可能现在是不是风向已经发生转变了,大盘真的像大盘蓝筹股抓换,你怎么观察这个问题?

    万云:可以做一个比较,07年下半年整个大盘股发生比较大的上涨,主要背后有两个原因,一个经济整体当时过热的,过热后期利于大盘股启动,第二个当时整个基金业总资产规模,半年时间里面增长将近一万亿,这一块配置到这一块大盘蓝筹股,那么目前来看这两个前期条件总体来讲不具备,所以目前这种风格转换它是一个过程。

    匡树辉:你觉得只是是一个过程。

    万云:而不是一个结果,不会产生类似于07年下半年这样一个结果,目前从估值从大中盘股利润增长,应该说处在非常的良好状态。

    匡树辉:我插一句,今年数据看起来大盘蓝筹股的增长速度反而超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家预期很高的,说让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增长来填补它拉平他估值差价,事实上没有做到,这个市场可能对中小板创业板有些失望,去拉动这个大盘蓝筹股资金留下。

    万云:大盘股总体来讲反映一个市场主流资金自上而下这样一种投资思维方式,换句话说,大盘股这样一种启动总体来讲不太会特别分析某一个公司它本身的基本面,而是从整个宏观的一个反映来投资。

    匡树辉:大盘整个系统。

    万云:整个系统性机会,不另外一个方面中小盘股和创业板股票里面,确实存在很多伪的增长,假的增长,假的利润分配,甚至是一些假的基本面,但是总这个里面能够诞生出一些世界级的优秀企业,这个其实是我们证券市场更加重要的目标。

    匡树辉:大家一直讲找个五年10倍的股票,但是这种股票可能找起来很困难。

    万云:这种股票必然不会产生在大盘股,地产股、银行地产不太产生,只能产生目前中小市值股票。

    匡树辉:我听懂您的意思,您在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你要说大幅度的上涨,可能性还是不大。

    万云:今年就是有个观点,叫做周期的负P是一个大盘蓝筹股是周期股周期型股票,反映今年从去年一种非周期性行业大幅战胜跑赢周期性行业,今年其实是一个反映资金从自上而下根据一些宏观的因素一些变化在这个中间制造的一些市场波动。

    匡树辉:但是如果蓝筹股要启动的话,它拉指数拉得很快的,比如说如果说银行、地产或者石油其他板块,他就占了,比如上证综指占到40%到50%的权重股,如果他一涨指数肯定就会打破掉,但是他需要大量资金,现在如果说外界没有资金进来,这个大盘蓝筹股涨,应该高度还是有限。

    李彦霖:其实我们看到也就是说我们估值修复这么一波行情,而想补充一点就是接着刚刚万总话说,未来三到五年这么一个大的机会,可能还是在一些中小盘有创新的公司里面,所以我们也是现在把仓位空出来,如果等到某一个时间点,这些股票有一个调整之后,那个时候我们来做一个从容的选择。

    匡树辉:现在大家讨论过之后,我们就比较明晰的就是说大盘可能属于一个震荡市,往上高度也不会太大,往下因为有大盘蓝筹股低估值支撑,下行空间也不大,在震荡市当中作为投资者操作应该有一定纪律和技术,你们怎么看待,比如说这种震荡市下如何操作万总您先说。

    万云:从操作角度讲,我整体定义今年从A股市场角度来讲是一个建仓这么一个大的周期,大的区间,就是表现在我们可以以一定的标准,比如3000点为标准,在他之下尽量的可以进行一个建仓。

    匡树辉:你觉得现在还是可以建仓的,因为我们现在指数3000点之下,应该和小李观点不一样的。

    万云:3000点一下下的多一点可能会更好一点,3000点之上可以少动一下,这个是对A股市场整体的判断,这个里面从刚才您讲到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大盘指数假设会有比较大的上涨的话,那么就一定会出现一种现象,投资人赚了指数赚不到钱,因为现在整个投资者里面应该对大盘股大部分都是低配为主,经过去年清洗以后,这个时候这种指数基金,一些基金它的配置价值就比较突出了,大家所以这个时候一般来讲3000点一下可以去多存一些基金放着,等待上涨,不涨今天不涨。

    匡树辉:你基金销售的,在这里建议大家。

    万云:策略对应是一种工具。

    匡树辉:事实上我们节目对普通股民比较多,我们谈基金真谈的不多,所以今天万总建议大家买一些基金获取野种一种投资。

    万云:基金也是一种股票,它也在行情表里面显示,就把它看作一种股票。

    匡树辉:如果我们把今年市场定义为震荡市,就是说可能不会出现像原来那种市场中出现下跌的过程,所以说涨也不用喜跌也不用忧,是不中这种,所以说注重在选股,选个股方面,那么怎么选个股,我们刚才小李也说了选的行业,你给我们分析一下。

    李彦霖:在现在这个位置,那么我们是更亲睐一些估值比较低,有安全性,而且公司自身一

    李彦霖:刚才提到金融、地产,这些是靠近地平线行业,第二个就是在各个行业当中,我们可能更注重自下而上一些选股,选择行业一些龙头一些白马,特别在中国有优势一些行业,比如说像机械制造这样子一个行业里面,我们选择一些龙头。

    匡树辉:机械制造这一段表现并不是太好,经过去年一波高的上涨之后,近期出现一个调整。

    李彦霖: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觉得找一些公司自身质地比较好,然后估值也还合理公司,也可以来做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

    匡树辉:还有一个就是除了刚才说了两类之外,还有一个主题投资的机会,上周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已经出台了,海南板块表现好像并不尽如人意,怎么看待主题投资目前市场的表现万总?

    万云:主题投资,往往当逐个主题最后兑现的时候,就是你们讲的表现不如人意,这句话还算比较温柔一点的,主题投资往往它对投资者来讲要求有两个,要么就是说你很早之前进去买,或者用时间来换取它主题的发生,要么就是说主题刚刚发生启动的时候快速介入,像海南这样一个概念,应该进入后期因素了,那么今年从整体来讲,我们觉得主题投资这个兴盛程度会比去年要弱一些,尤其是一些纯概念性主题,可能会不太会受到一些追捧,但是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可能会有一些大的主题,可能会有一些大的主题。这些大的主题的产生,可能会受到一些事件的拉动。

    万云:放弃纯概念性的主题投资

    万云:大的主题,比如说像今年到现在就是说,当然这里面有一些概念成份,但是相对来讲它的背景事件会比较大,比如说日本的地震所导致的,产生对A股市场相关股票,这个接下去会有中国公司在日本重建过程中会获益,这个又可能会掀起一些相关主题的热潮,和今年一些大的事件挂钩的这样一些相关的主题。

    匡树辉:小李刚才我注意到,你刚才没提到大消费,好像我们每一次嘉宾来都会提到我们消费升级情况下,大消费品受益的概念,所以说你不提大消费,我总觉得好像欠了点什么,你怎么看待大消费概念?

    李彦霖:其实对于消费这一块来讲,长期来讲它的确是成长比较确定的,但是因为我们也是看一个撤退,所以我们要看这些股票是否具有一个防御性,那么现在来看包括像食品饮料、医药,和基金配置仓位还是比较重的,所以相对来讲防御性可能会稍微弱一些,但这个时候我们也是可以挑选,像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它的一些龙头公司,来持有这些,比较长期的持有,我们觉得仍然可以获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