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4.21

2010年04月21日 10:2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国务院决定,2010年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首先来看各大媒体的头版。

    《人民日报》今日头版说的是《同人民在一起》。当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在青藏高原腹地打响,胡锦涛总书记说出了这样动情的话——“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今天的《工人日报》头版和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的头版也都是《同人民在一起》。与灾区人民生死相依,我们共同书写人间大爱。

    《南方日报》今日头版为举国哀悼遇难同胞。每一个国人的命运,其实就是自己的命运;每一个国人的尊严,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尊严。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齐鲁晚报》今日头版是举国护玉,携手扶树。玉树的玉,玉树的树,表达了大家对玉树灾区的牵挂之情。

    《今日早报》头版为守望玉树,祈福中国。今天让我们低首,为逝者默哀;合掌,为中国祈福。

    《西安晚报》今天的头版是《玉树不倒 青海常青》,4月19号,结古镇藏族群众在震后废墟上点亮酥油灯,为劫后余生的人们祈福。

    《新文化报》今日头版为超越苦难。感悟脆弱而又不屈的尊严,释放比痛苦更大的爱。

    《华西都市报》今日封面为举国志哀。今天上午7时,成都天府广场降半旗志哀。

    《重庆时报》今日头版是举国哀悼。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今日全国下半旗。

    《城市晚报》今日封面为举哀,只为更加坚强。

    《新快报》今日封面为举国哀悼。玉树强震,同胞罹难,让我们永远的记住这一天。

    《东莞日报》今天的头版是向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志哀,今天哀痛已使我们不能言语。

    《中山日报》今日头版为向生命致敬。4月14日,这一天,有多少亲人离散,让我们向那些已经逝去的生命致敬。

    讲述爱心故事,见证生命传奇,继续给大家讲述玉树地震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最神圣的集结 见证传奇

    您可能还记得汶川地震的“临沂老兵志愿者”吗?这次他们再一次伸出援手。《新华社》说,4月14号晚,退伍老兵张佰钰,马上和当地的“四位老哥”王凤民、黄夫现、姚文善、刘明辉,决定前往玉树灾区。“军令如山”,四人扛着4把铁锹和两大袋山东煎饼登上列车。集结只是一个开始,行至济南,退伍老兵吕伟锋加入;行至泰安,泰安小伙王动加入;行至商丘,李克岗、马志英夫妇登上了列车。这对在河南务农的中年夫妇,抛下春种的土地和三个孩子,把门一锁就上路了…一路上,救援队伍在不断壮大。“临沂老兵志愿者”队员以自身技术优势,帮助灾区安装帐篷,派出具有医疗专长的队员,兵分两路前往偏僻受灾点为群众看病,发放药品…这是爱的召唤,在爱的旗帜下,他们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完成了一次神圣的集结!

    最“专业”的救援 情深意长

    《新华社》说,还有一支由回、汉、蒙古、土族等多民族民工自发组成的160人的救援队,在废墟中不断搜寻、挖掘。18岁的葛吉龙是标准的90后,因为通讯中断,他在救援现场和后方之间不断开车来回传话,10多公里的距离,两天内他竟然往返了70多次,被大家称为“传话筒”;24岁的撒拉族小伙儿马有民,有着一张稚气未脱的脸。连日来,他不分昼夜地驾驶装载机,在滑坡的机场公路上抢修,保障了这条“生命线”的畅通。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位土族小伙子,在忙碌火热的抢修现场。这个160人组成的看似不专业队伍,却从瓦砾下一共救出了43个鲜活的生命。

    最“震”“旱”的救援  默默无言

    在庞大的救援队伍中,还有一对夫妻默默的奉献着。《新华社》说,程晓健是人民空军第一位女师长,一直驻扎在成都的太平寺军用机场,而她的丈夫王志强是另一个运输航空兵师的副师长。玉树地震发生后,两人同时接到任务,立即展开了一场空中大救援。在执行任务期间,王志强的飞机多次降落在太平寺军用机场,但两人各有任务,匆忙见了一面就又奔赴了救援前线。有人形容说,一有任务“他们就成了‘震’‘旱’夫妻”。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风险,才为受灾群众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我们中央电视台有几位主持人,也奔赴玉树灾区进行采访报道,我们来看几条她们的微博。

    李小萌微博说,

    江巴的家,孩子是江巴姐姐的儿子,5个月大,叫多杨。姐姐是孤儿学校老师,亲手救出几个学生。现在扑在学校里,无暇管孩子。军人是青海消防总队的小杨,自己小孩1个月,看到多杨,怜爱得不行。

    适应高原的原则:行动要缓,负重要少, 喝水要多,注意保暖, 衣服随时增减,严防感冒,补充维生素,保证睡眠,但是救援队员为抢时间。一切都是违背以上原则的。今天听说有人吐血有人昏迷,他们是以自己生命的危险换取他人生命的希望

    再来看看张泉灵微博说,

    昨天214国道,西宁通向玉树在巴颜喀拉山段,中雪,已经积了四公分。道路运输会面临新困难。

    刚在废墟下发现灯光!大家一起上手扒。结果是一个用电池的LED台灯。很多时候不放弃一线希望就意味着会有徒劳,但是虚惊一场却是所有人最希望的结果。不放弃任何线索,不放弃一线生机。

    碰到很多好人,路上碰到藏族老乡给我们带路,当翻译。有人把苹果塞我们手里。

    在这里,向在灾区的同事们致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