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股首日频破发 机构反思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新股破发数量继续增多,新股申购风险逐步扩大。自新股发行新政取消网下申购限售期以来,共有24只新股发行并上市,其中13只上市首日破发。6月以来上市的新股首日破发率超过60%。不少机构认为,“打新”投资策略应重新评估风险收益,单纯“为打而打”的盲目“打新”不能继续。

  高价发行现象有所缓解

  海伦钢琴19日上市,开盘即下跌2.38%,收盘下跌5.18%,成为新股发行新政出台以来第13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

  证监会4月28日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网下申购3个月限售期的强制规定,参与“打新”的机构上市首日即可卖出网下获配股票。新政出台后尤其是6月以来,新股破发现象大大增加。

  6月初至今上市的19只新股中,12只首日破发,占比高达63%。这与此前几个月的新股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今年5月有19只新股上市,2只首日破发;4月有14只新股上市,4只首日破发;3月有27只新股上市,5只首日破发;2月有13只新股上市,4只首日破发;1月有10只新股上市,6只首日破发。

  在破发的同时,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下降。近期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摊薄)大部分在30倍以下,不时出现十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分析人士认为,抑制炒新制度的不断加码倒逼新股定价水平趋于合理,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明显缓解。

  反思投资策略

  新股持续破发严重打击机构参与新股申购的热情。在6月18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机构申购倍数介于19.67倍至35.24倍之间,处于中等水平。中小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依然较高,这三只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介于0.779%至1.273%,处于较低水平。

  从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成交信息来看,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大笔抛售已成常态。宜安科技首日卖出榜的前五位均为机构席位。华虹计通首日卖出榜的前五位有4家是机构席位。海伦钢琴首日卖出榜的前五位有两家机构。

  市场人士认为,以前机构网下配售有3个月锁定期,新股上市时市场上的流通股数量很少,护盘资金抬升股价的难度小。但新政取消锁定期后,一些机构资金在上市首日就会大量抛售,即使有护盘资金,也很难维持股价。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取消锁定期后,新股上市首日的股票供给大幅增加,以往新股相对稀缺的属性不复存在,特别是“打新”机构普遍存在意图赚快钱的短期行为,更是对新股股价形成较大压力。

  对此,一些打新机构开始反思投资策略。“‘逢新必打’的策略肯定不行,基本面情况、市盈率高低以及承销商过往的历史表现都将影响我们参与申购的决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降低,但上市首日即清空获配新股的策略不会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