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散户更被动 IPO新政后机构大赚投机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机构“打新一日游”提供便利 散户只能接机构“甩卖”新股

  权威数字显示,IPO新政后机构成为大赢家,打新收益率是散户的7.72倍。而散户在打新收益大幅下降的同时,一不小心还会在新股上市首日接下机构的大甩卖,成为新股对新股实施“一日游”策略的承受者。

  新股发行机制的改变,不仅改变了新股上市后的生态特征,也重构了“打新”游戏的规则,将打新利益链上的“蛋糕”重新分配。从目前来看,将机构冠以最大赢家的头衔,并不为过。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IPO新政后上市的11只新股网上申购收益率为0.841%,平均每只新股的申购收益率为0.0765%。而今年在IPO新政之前共上市了78只新股,平均每只新股的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2342%,为IPO新政后的3.06倍。

  网下申购限售期的取消,机构打新风险大幅降低。尽管近期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并不理想,但机构打新收益率仍较为可观。统计显示,如果某家机构全部参与目前已上市的11只IPO新政新股的网下申购,并且以上市首日收盘价卖出,累计可获得6.5%的收益率。进一步的数据显示,这11只新股中,有4只为负收益,但由于破发程度有限,合计仅带来0.41%的亏损。

  相比之下,面对普通投资者的网上申购收益就没有那么乐观。统计显示,在网上配售中签率下降、新股首日涨幅收窄的情况下,这11只新股网上申购收益率合计仅有0.84%,仅为机构的12.94%。

  这样的投资机会也吸引了大户的目光。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大户”试图通过券商集合资金参与新股网下申购,其资金多在5000万元以上,上亿大资金也不在少数。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指出,IPO新政取消了网下配售股票3个月的锁定期,意味着机构可以在新股上市首日及时卖出锁定打新收益,即便存在新股上市首日临时停牌的可能,机构“打新”的风险也会较以往有明显的下降,为机构资金“打新一日游”提供便利。

  新政让散户

  地位更被动

  收益低不说,散户打新还意味着承担更大的风险,由于IPO新规中网下配售取消了三个月锁定期,使得机构首日抛售的机会大增,以致可能出现散户接盘、机构甩卖的情况。而事实上,近日如浙江美大、顺威股份等在上市后的集体下挫,也证明了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近期上市的华贸物流成交龙虎榜显示,首日卖出华贸物流的前五个席位中标明机构专用的占了三席,而另外两席国泰君安客户资产管理部和国泰君安总部实际上也是网下获配的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6530万元。而浙江美大上市,机构专用席位牢牢霸占了首日卖出前五席,累计卖出金额将近1.1亿元,浙江美大当日成交总额只有4.5亿元。从金额来分析,只有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才有足够的筹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抛售。

  现在来看,浙江美大仅是机构抛售新股的一个开始。从5月25日到目前,11只上市新股均在上市首日被机构抛售。有市场人士粗略估算,新政后的新股,从申购到上市,机构持有周期仅仅只有21天而已。(文/本报记者杨欣)

热词:

  • IPO
  • 散户
  • 机构资金
  • 券商集合
  • 新股网
  • 机构专用
  • 新政
  • 破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