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京东单日成交额超10亿被指吹牛 电商大战烽烟弥漫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电商数据标准缺失 相关规范或将出台

  其实,仔细观察京东和天猫两家公司发布的数据,能看到一处很有意思的对比。京东说自己的当日复印纸销售重量超过150吨,相当于售出20头大象的重量。天猫说自己不到一天时间,就已经卖出超过150吨粽子,相当于50只成年大象的重量。

  同样是150吨,却差了30头大象的重量。这种标准的混乱,正是很多业内人士眼中电商数据如此混乱的原因。谈及电商数据的标准问题,电子商务分析师李成东举了两个例子。

  李成东:比如淘宝它说他的交易额是6500亿,但是爆料出来他们只有4800多亿,那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因为淘宝里存在这种刷信誉的,但是淘宝并没有做区分,只是用了后端显示的交易额。对京东而言也是这样的问题,比如很多报道中提到收入和交易额,但是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因为京东有平台业务,这里面的成本是要剔除的,所以标准和口径不一样。

  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安渝看来,这样的标准混乱,源于电商的特殊性,相关部门正在筹措出台相关标准加以规范。

  李安渝:电子商务交易可能是线上撮合、线下交易,或者是线上交易、货到付款,他有很多的方式。商务部今年有一个课题,研究电子商务统计的标准,研究怎么定义电子商务、怎么确认交易是否完成。至少先让各个网站出来的统计数据可以比较,现在出来的数据没法比,因为每个人讲的可能都不一样。

  专家称网购市场还不成熟 电商需加强内功

  再把话题转回京东。消息人士透露,半个月前,京东管理团队在香港召开了一场分析师会议,会上有分析师认为:京东方面以2011年销售额自估企业价值约在350亿美元,但是以京东较低的毛利率,只能估值60亿美元左右。类似这样的、围绕京东上市的是是非非,正是这轮长达两个月的价格战的话题中心。京东的促销手段,被解读为为了得到好看的财务报表;同行的集中发力,则被看做是对京东上市的联合阻击。但是在李安渝看来,如今的这种发力,包括竞争中可能的数据水分和水军泛滥,都是行业不成熟的表现。

  李安渝:今年的特点就是宣传自己、打击别人上面都不是很理性,一下没有主旋律了。前几年每年都有一个新的营销方式或者经营模式,比如最早的团购就是一种新的模式,团购还衍生出很多比如秒杀团购、各种各样的团购方法。这个我觉得也是阶段性的,中国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消费者还不够具有判断力,所以才会使得这些网络水军或者一些说法能够产生作用。

  记李安渝强调,电商的真正竞争力就在于用户体验的提升,认识到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直观性,电商才能真正获得成长。

  李安渝:更重要的还是企业把自己的功夫练好,这时候靠舆论的引导用处就不是很大了。因为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容易相比较的零售行业,不像在线下还要走几个街区,它本身在网上比较是很容易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